《姑苏春晓》赏析           
《姑苏春晓》赏析

    邓建栋创作的《姑苏春晓》是一首具有浓郁的江南丝竹乐风格的二胡独奏曲。这首乐曲以优美流畅的旋律和丰富的节奏变化,生动地描绘了古城姑苏春光的秀美和勃勃生机。

    全曲由引子、慢板、小行板、快板及舒展豪放的快板五个部分组成。乐曲的旋律以级进为主,因在骨干音上进行加花和在乐句间使用经过性的填充乐汇,使曲调显得连贯、流畅。主题音域较宽,具有器乐化性质。在音乐的陈述中,运用补充性展衍手法,使情感得到“尽兴”地表现。

    歌唱性的主题材料与小行板的音调,在节奏、调性等方面具有一定的对比。主题部分的陈述是以展衍方式进行的,而小行板则是以中国传统音乐中“加穗子”(扯不断)的手法写成,“轴心音”的不断变化(先羽音,再角音,再是商音)使调性不稳定,也因而使旋律在变化中发展。节奏的变化集中体现在第二、三两个部分中,由于休止符、切分节奏的运用,旋律被分割为长短不一的片段,灵巧而具有弹性,这与主题陈述部分的婉转流畅的风格形成鲜明对比。特性音调以变化的形态贯穿全曲,保证了音乐风格的统一。

    第四部分的后半部分(第159小节起)是器乐化的炫技部分。以连续出现的十六分音符为主要音型,旋律音高起伏跌宕,几乎涉及了二胡的全部表现音区,充分地展现了二胡的音乐表现力。作品的器乐化性质还体现在乐曲的引子部分中,在高音区对鸟鸣的模拟,体现出作者对二胡演奏技艺所作出的探索和努力。

    引子是通过运用多种不同的材料来描摹自然的一个散板性乐段,如灵活多变的节奏、模仿鸟叫的动机音型等。较强的力度对比、多种装饰音和泛音的处理、变化的速度等需要在演奏中准确而生动地表现出来,以起到引人入胜的效果。

    这首作品的主题音调优美,具有秀丽动人的歌唱性,音乐的分句较明显,气息也容易控制,演奏时要注意音乐的连贯,流畅和音色的柔美,颤音的表现要到位。要把握好力度和速度,从而表现乐曲各段落间速度、力度及情绪上的对比。第三和第四两部分的快板使音乐展开的形象生动,跌宕起伏,演奏中一定要突出这种江南风格的音乐特征。特别是第四部分应充分表现出豪迈与热情,最后欢腾的十六分音符快板更展现出载歌载舞的场面,演奏要求技术纯熟、情绪饱满。

    这首作品在风格的表达、音乐主题的陈述及其变化、展开及高潮部分的处理上均较为细腻生动,段落间的渗透性对比也比较理想。演奏前应对全曲有一个宏观上的把握。


  • 上一篇二胡:
  • 下一篇二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