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学海荡舟 >> 歌谱简谱 >> 简谱知识

简谱是由谁发明的?

简谱是由谁发明的?   
  

   简谱现在广泛应用在我国的专业音乐工作与群众音乐中,因其简易,所以广泛流传。歌曲、民乐独奏,或合奏曲、戏曲唱段及其伴奏与中小学部分音乐教材都用的是简谱,它是音乐工作中的重要工具。
  简谱(数字谱)是由谁发明的呢?又是在什么年代首创的呢? 18世纪40年代法国著名哲学家卢梭(1712-1778年)在1743年以论文方式将Do、re、mi、fa、sol、la、Si 7个唱名配上了阿拉伯数字,并予以系统化,这就是简谱的发明与创造。19世纪初,法国的谢韦(1804年一1864年),他的夫人与妻兄厄美·巴黎,还有加林(1786年-1821年),都相继致力于简谱的建立以及发展工作,人们称他们的成就为“谢氏谱制”与“加、巴、谢氏谱制”。
  中国的简谱由日本传入。传入后经过不少音乐家的传播与发展,得到不断的完善。由于简谱传入中国,它逐步取代了文字谱——工尺谱。




  • ← 没有了
  • 简谱的来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