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学海荡舟 >> 歌谱简谱 >> 音乐图书 >> 民歌歌谱

兰花花(附光盘)/中国经典民歌钢琴曲集


  作者:刘聪 编著  出版社:湖南文艺出版社  出版日期:2003-4-1  ISBN:7540429313  字数:  印次:1  版次:1  纸张:胶版纸

市场价:27元 优惠价:21.3元 节省:5.7元

介绍在目前的钢琴教学及演奏中,大量选用的还是外国作品,虽然钢琴这件庞然大物在近年得到了迅速的普及,进入了寻常百姓的家庭。但在钢琴教材与钢琴演奏曲目的大众化和民族化上还是相对滞后的,特别是在学习钢琴的初,中 级阶段,普及与提高相结合程度的教材更为匮乏,因此就使这一阶段钢琴教材出现断档现象。为此我特为钢琴学习这一阶段的朋友们改编了这套教材,以便满足钢琴教学与艺术实践,以及娱乐与欣赏的需求。同时为了便于理解与表现。我在乐曲后面加上了解说与提示:又为了练习与弹奏的方便标注了指法。
为了使原民歌曲调脱离歌词后具有钢琴化特点与器乐曲的表现力,改编这些乐曲主要应用了以下五种方法:第一种,是用原民歌编配的,这类乐曲大都短小精悍、形象鲜明,其中一部分仅仅加了几小节前奏或尾声;第二种,是用原民歌为主题经过简单的变奏而面,这部分乐曲较前者稍稍丰富了一点,表现力也相应的有所扩大;第三种,是在原民歌基础上的展开,由于展开的程度和幅度的不同,使有些展开较大的乐曲获得了较大的发展与较丰富的音乐形象与表现力;第五种,是将上述方法综合或交叉而成,因而更显得丰富多样。曲集中的乐曲不仅向人们展示了丰富多样、风格各异的我国各民族、各地区的民歌,同时也找到了曾经或正在流行的一些产音乐作品与丰富多彩拭 音乐生活,同时也说明了不断向民间音乐学习,向民歌学习,是新一代作曲家、音乐工作者、音乐学习者乃至音乐爱好者的必修课。


1. 太阳出来喜洋洋(四川民歌)
2. 凤阳花鼓(安徽民歌)
3. 盼睛天(东北民歌)
4. 探亲家(河北民歌)
5. 白珍多么可怜(藏族民歌)
6. 看秧歌(山西民歌)
7. 清清渠水像条龙(壮族民歌)
8. 脚夫调(陕西民歌)
9. 会哥哥(山西民歌)
10. 交城山(山西民歌)
11. 银碗里渗透着姑娘的情(藏族民歌)
12. 一根扁担两个箩(湖南民歌)
13. 三十里铺(陕西民歌)
14. 闹元霄(山西民歌)
15. 我们的祖国是花园(维吾尔族民歌)
16. 走绛州(陕西民歌)
17. 横山里下来些游击队(陕西民歌)
18. 小黄鹂鸟(蒙古族民歌)
19. 月牙五更(东北民歌)
20. 兰花花(陕西民歌)



  • 中国民歌合唱曲选——青少年合唱系列
  • 中国民歌——音乐自学丛书·音乐学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