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学海荡舟 >> 歌谱简谱 >> 音乐图书 >> 小提琴教程乐谱

布鲁赫第一小提琴协奏曲(g小调作品26)


  作者:(德)布鲁赫 曲,何弦 编注  出版社:上海音乐出版社  出版日期:2002-5-1  ISBN:7805538565  字数:  印次:1  版次:1  纸张:胶版纸

市场价:14元 优惠价:9.5元 节省:4.5元

介绍马克斯·布鲁赫(Max Bruch,1838-1920),德国作曲家、指挥家。1838年1月6日生于科隆,1920年10月20日卒于析林。自幼受其母(歌唱家)的教育,显露出杰出的音乐天赋。十四岁获莱茵河畔法兰克福的莫扎特奖学金,受教于希勒、莱耐克等人。1858年回乡任教,1865年起先后任科隆音乐厅音乐指导、施瓦茨堡桑德斯豪森亲王的乐队长、斯特恩歌唱协会指挥。1880年任英国利物浦爱乐协会音乐指导。1883年回国任布雷斯劳和柏林两地的音乐指导及音乐学院作曲主任。曾先后被剑桥大学、柏林大学、布雷斯劳大学授予名誉博士学位。1908年获普鲁士艺术科学荣誉勋章。他的创作与德国古典音乐传统一脉相承,并受益于对民歌的广泛接触和研究。旋律优美动听、充满激情,曲式严谨自然,音响效果美丽淳朴。布鲁赫创作有交响曲、协奏曲、歌剧、清唱剧、室内乐等各种体裁开幕式的音乐作品。其中最具代表性的是:两首小提琴协奏曲(g小调和d小调)、《苏格兰幻想曲》、歌剧《罗勒莱》等。
g小调小提琴协奏曲,作于1866年,当时布鲁赫年仅28岁。1866年4月24日在德国的科布伦茨首演,由作者本人亲自担任指挥。布鲁赫一生共留给世人三部小提琴协奏曲,其中第一号是继门德尔松的《e小调小提琴协奏曲》之后,被演奏得最多的小提琴协奏曲之一,因而特别出名,同时也堪称为布鲁赫的代表作。
此曲的旋律带有一些甜蜜的伤感,并且具有演奏家们所喜爱的演奏效果。形式虽然是普通的三乐章,但又比一般的协奏曲形式自由得多,因而大家时常把本曲的第一乐章当作前奏曲。这首乐曲之所以会如此受世人喜爱,是因为它充满了旋律上的创意与形式上的自由,在技巧方面虽然不很容易,却也不至于过分艰深,而在表达旋律的美感方面才是演奏者应当注重的问题。



  • 梅纽因论小提琴(辅助练习6课)
  • 门德尔松小提琴协奏曲(e小调Op.64总谱)/全国音乐院系教学总谱系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