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学海荡舟 >> 歌谱简谱 >> 音乐图书 >> 经典歌谱

百年电影金曲:口口传唱的中国优秀电影歌曲精粹


  作者:王文和 编著  出版社:中国广播电视出版社  出版日期:2005-9-1  ISBN:750434706X  字数:80000  印次:1  版次:1  纸张:胶版纸

市场价:38元 优惠价:24.8元 节省:13.2元

介绍1930年孙瑜编导的《野草闲花》中的歌曲《寻兄词》(孙瑜词,孙成璧曲)的诞生,开中国有声电影歌曲创作的先河。
电影歌曲创作在中国电影一百年中,经历了七十多个春夏秋冬。初创伊始,便蔚然成风,唱出了时代的最强音,铸造了30年代灿烂的丰碑。新中国成立后,电影歌曲创作得到进一步繁荣和发展。70年代末80年代初,在这一新的历史时期,电影歌曲创作又一次风起云涌,走向辉煌。
纵而观之,在各个历史阶段,电影歌曲创作都不乏佳作名篇,或传唱不辍,或赏听不倦。好的电影歌曲是影片艺术整体不可分割的血肉,乃至于灵魂。同时,它又具有离开原始载体却依然勃发生机,一种相对的独立性。众所周知,我们电影人引以骄傲的是,我们伟大祖国的国歌即是电影《风云儿女》的主题歌《义勇军进行曲》(田汉词,聂耳曲),中国少年先锋队队歌是电影《英雄小八路》的主题歌《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周郁辉词,寄明曲)。除此,许多独唱经典曲目和合唱经典曲目,特别是许多脍炙人口的少年儿童歌曲等都出自电影歌曲。电影歌曲具有广泛的群众基础和强大的生命力。
本书精编中国电影百年,故事片(不包括舞台艺术片)、纪录片(不包括舞台纪录片)和美术片优秀原创电影歌曲(主题歌和插曲)共160余首,且对每首歌曲作言简意赅的背景介绍和艺术鉴赏,以帮助读者更好地了解和领悟其妙处神韵。
书本所选歌曲以时间先后为序,依故事片、纪录片、美术片并内地和港台顺次编排。
本书在编写过程中,得到领导、多位专家、导演和词曲作家的大力支持,在此一并表示感谢。渔光曲(故事片《渔光曲》主题歌)
毕业歌(故事片《桃李劫》主题歌)
飞花歌(故事片《飞花村》主题歌)
牧羊女(故事片《飞花村》插曲)
开路先锋(故事片《大路》序歌)
大路歌(故事片《大路》主题歌)
新女性(故事片《新女性》主题歌)
自卫歌(故事片《逃亡》插曲)
义勇军进行曲(故事片《风云儿女》主题歌)
铁蹄下的歌女(故事片《风云儿女》插曲)
自由神之歌(故事片《自由神》主题歌)
西洋镜歌(故事片《都市风光》主题歌)
夜半歌声(故事片《夜半歌声》主题歌)
黄河之恋(故事片《夜半歌声》插曲)
热 血(故事片《夜半歌声》插曲)
春天里(故事片《十字街头》主题歌)
四季歌(故事片《马路天使》插曲)
天涯歌女(故事片《马路天使



  • 百听不厌中老年歌曲
  • 夕阳红歌曲集:中老年人喜欢唱的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