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学海荡舟 >> 歌谱简谱 >> 音乐图书 >> 其他乐谱歌谱

田汉词作歌曲集


  作者:孙慎 等编  出版社:人民音乐出版社  出版日期:2003-2-1  ISBN:7103026483  字数:  印次:1  版次:1  纸张:胶版纸

市场价:33元 优惠价:26.1元 节省:6.9元

介绍田汉同志(1898——1968)是中国革命戏剧运动的奠基人,革命电影的杰出领导人、组织者,戏曲改革的先驱者,他同时又是30年代前左翼剧联音乐小组的领导人,对革命音乐的开创和发展做出不可磨灭的贡献。作为当时中共中央宣传部文化委员会委员曾经分管过音乐的夏衍同志在《懒寻旧梦录》中说:“这一领域和这个小组,主要是田汉开拓和领导的。”
为纪念田汉诞辰一百零五周年,中国田汉基金会、中国田汉研究会近日在北京召开了田汉学术研讨会。周巍峙、欧阳山尊、陈昊苏、徐晓钟、田华、陶玉玲等出席了研讨会,对田汉的文艺思想与创作实践等进行了座谈。
  与会专家认为,田汉的作品与人民的命运、人民的利益紧紧相连。他是和中国的文艺现代化紧密联系在一起的,是戏剧改革的先驱之一。戏剧界公认田汉具有一种大家风范。他不仅领导中国戏剧运动,而且还进行戏剧教育工作,使话剧在中国观众中留下了深远的影响,在今天他的精神仍然值得发扬。
《田汉词作歌曲集》由孙慎主持编辑,人民音乐出版社出版。该书汇集了迄今为止所能搜集到的田汉歌词作品,以及为之作曲的冼星海、聂耳、吕骥、张曙、任光、贺绿汀等二十七位音乐家的作品。该书的出版对于研究这些词曲作家个人的艺术成就,以及他们作品所代表的我国现代群众歌曲创作,具有重要的文献价值。

1932年
1.伯惠尔之歌(话剧《母亲》插曲)
1933年
2.春之恋歌(影片《母性之光》插曲)
3.开矿歌(影片《母性之光》插曲)
4.南洋歌(之一)(影片《母性之光》插曲)
5.南洋歌(之二)(影片《母性之光》插曲)
6.母性之光(影片《母性之光》主题歌)
1934年
7.前进歌(歌剧《扬子江暴风雨》终曲)
8.毕业歌(影片《桃李劫》主题歌)
1935年
9.告别南洋(话剧《回春之曲》插曲)
10.春回来了(话剧《回春之曲》插曲)
11.慰劳歌(话剧《回春之曲》插曲)
12.梅娘曲(话剧《回春之曲》插曲)
13.打长江(之一)(影片《凯歌》主题歌)
14.打长江(之二)(影片《凯歌》主题歌)
15.采菱歌(之一)(影片《凯歌》插曲)
16.彩菱歌(之二)(影片《凯歌》插曲)
17.义勇军进行曲(影片《风云儿女》主题歌)
18.公仇(话剧《械斗》终曲)
19.筑堤歌(话剧《洪水》插曲)
20.百里红灯(话剧《洪水》插曲)
21.色



  • 歌剧选曲:女高音(下集)
  • 中国艺术歌曲选(1978-1995 上、下)——声乐教学曲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