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学海荡舟 >> 歌谱简谱 >> 音乐图书 >> 演奏法演唱法

琵琶学习问与答


  作者:周红 著  出版社:长江文艺出版社  出版日期:2003-12-1  ISBN:7535426638  字数:  印次:1  版次:1  纸张:胶版纸

市场价:7元 优惠价:4.4元 节省:2.6元

介绍古筝、琵琶、二胡和笛子是人民群众广泛喜爱的民族乐器,二十世纪五十年代以来,民族乐器在教学的规范化与系统化、乐曲创作题材的丰富与技法的多样、演奏技术的不断成熟与发展、乐器改革与科学化大规模制造等方面,都有了前未有的发展。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近年来随着全国民族乐器教学的不断普及与发展,对各种民族器的学习与了解自己成为学生音乐启蒙与民族音乐教育、大众化休闲娱乐与陶冶性情的一件极好的工具。
一些从事音乐教育的专家、学者在各自的教学领域中,特别是在同一些业余学生的交流中,经常会碰到这样一些问题;学生往往对一些与乐曲演奏相关的音乐基础知识、乐器基础理论知识以及如何提高音乐修养与音乐表现力等问题,知之甚少但求知欲强烈。虽然这些方面有众多相关书籍,但学生们往往一时不知从何入手,特别是对一些年龄较小或业余学生而言,要求他们在繁忙的工作、学习之余再去博览大量的音乐书籍,确实有一些勉为其难;对下地那些几乎每天都要督促自己孩子练习的家长们而言更是如何。那么能否编写一套这样的丛书:以喜爱和学习民族乐器者——初、中级学生、特别是业余学生以及学生家长为主要对象,对提问与解答的形式,运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与表达方式,介绍一些与学习民族乐器有关的音乐基础知识、乐曲演奏的基本方法与赏析、音乐素质的培养方法以及一些在学习的过程中常见问题的解决徐径,以利于民族音乐在人民大众中的普及与传播?知识篇
一、琵琶初始于何年代?成形于何时?
二、琵琶名称的由来是什么?
三、琵琶的主要流派是怎样形成的?
四、琵琶流派的谱本应怎样区分?
五、琵琶各流派的特征是什么?
六、为什么琵琶传统乐曲分“文套”、“武套”、“大套”?其特点是什么?
基础篇
一、琵琶有何特点?
二、琵琶各部位的名称及作用是什么?
三、琵琶的音域有多宽?
四、琵琶各音区的特点是什么?
五、琵琶应怎样定弦调音?
六、琵琶有几种定弦法?
七、哪几个调是琵琶的常用调?
八、琵琶的把位是怎样划分的?
九、琵琶的弦序符号和把位标记是什么?
十、琵琶的右手技法符号共有多少种?
十一、琵琶的左手指法符号是什么?
十二、琵琶的左手技法符号共有多少种?
十三、怎样选购琵琶?
十四、怎样护理琵琶?
十五、为什么现代琵琶用尼龙钢绳弦而不用丝弦?
十六、购样购买及



  • 跟我学电贝司(修订版)——跟我学系列
  • 歌唱教程(修订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