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学海荡舟 >> 歌谱简谱 >> 音乐图书 >> 演奏法演唱法

跟我学唱歌·美声唱法卷(修订版)——跟我学系列


  作者:王如湘 编著  出版社:湖南文艺出版社  出版日期:2004-9-1  ISBN:754042895  字数:524000  印次:3  版次:1  纸张:胶版纸

市场价:34元 优惠价:23.7元 节省:10.3元

介绍读完《跟我学唱歌·美声唱法卷》后,印象不错。该卷深入浅出、言简意赅,全面而中肯。对美声唱法的界定、发展及其核心三要素,阐述贴切。其中有关“打开喉咙”一节,陈述翔实,并博引各家之言,作出了精辟的剖析,澄清了一些有争议的说法,这是该卷画龙点睛之妙笔。
卷中,着意从美声的“连贯”(Legato)唱法及“母音统一、吐字清晰”等章节中,大胆提出了意大利母音与汉语韵母的比较分析,并总结出“虽然汉语中的母数量很多、结构也比较复杂,但无论发音怎样变化,仍然是以五个母音为支架”的论点。这一论,或是保持字腹的引伸,对吐字、共鸣之间的矛盾,又提出了“子音在前,母音统一在后,共鸣位置在面罩”,强调三者“相对独立、相对协调”的辨证观点。使歌唱语言中纠缠多年的问题初见端倪,探索出一条汉语歌唱中的字、声、腔协调、统一的途径,荡涤了因字损声、声腔不连贯和语言含混不清的瑕疵。如果失去了母音的连接,就难得体现美声唱法;失去了声、腔、字的辩证结合,就有损汉语的行腔特点。我以为这是一项可贵的探索。
第一章 什么是美声唱法
一、灵声唱法的诞生
二、美声唱法传入我国
三、美声唱法发声的几项原则
(一)美声唱法的声部分类
(二)美声唱法的声区统一
(三)美声唱法的声音连贯
(四)美声唱法的母音统—
(五)美声唱法的艺术表现
第二章 怎样学好美声唱法
一、笑声唱法的呼吸方法
(一)什么是气息支持
(二)关于歌唱呼吸的方式
(三)如何正确地吸气
(四)气息的保持、支持和控制
二、轰声唱法要打开喉咙
(一)什么是打开喉咙
(二)打开喉咙的作用
(三)打开喉咙的几种方法
三、美声唱法的共鸣
(一)一般共鸣原理及歌唱共鸣腔体
(二)什么是面罩共鸣
(三)怎样获得面罩共鸣
第三章 关于练声的方法
一、练声的作用
二、练声时要注意的问题
(一)要有持之以恒的毅力和舍得吃苦的精神
(二)要善于用脑
(三)要注意坚持循序渐进的原则
三、常用的发声练习及要求
第四章 歌唱的卫生
一、嗓音常见病及其成因
二、怎样预防嗓音的病变
(一)要



  • 视唱练耳教学论
  • 如果没有巴罗克音乐……易学易懂的音乐史(欧美畅销系列·轻松解读音乐丛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