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学海荡舟 >> 歌谱简谱 >> 音乐图书 >> 演奏法演唱法

传统作曲技法


  作者:赵晓生 著  出版社:上海教育出版社  出版日期:2003-7-1  ISBN:7532089932  字数:  印次:2  版次:1  纸张:胶版纸

市场价:68元 优惠价:53.7元 节省:14.3元

介绍本书是为音乐学院作曲系的本科学生而写,力图以“风格”为中心,以“组织”为总纲,从千变万化、令人目眩的音乐现象中,从古到今杂乱繁复的思维中,抓住两个要点:模仿与创造,引导学生通过对各种音乐风格的亲身模仿,学习历代大师所发现音乐奥秘,获得真谛,在此基础上激发自身的无穷创造热情。内容分八编:旋律写作、节奏集合模型、为一至两件乐器写作、模仿写作、前奏曲写作、歌曲写作、奏鸣曲写作,共24章。
本书具有以下显著特点:
一 科学性。此教程布局严密,逻辑性强,循序渐进,由音线条写作入手,从旋律形态到调式交替,到节奏模型,然后进入为一件、两年乐器写作,再进而强调组织方式,从前奏曲、歌曲等简单结构进入变奏曲、奏鸣曲等高级结构,其程序编排既有科学性又具操作性。
二 实用性。本书习题的设计十分有趣。无论旋律写作习题还是艺术歌曲或器乐写作习题,都精心筹划,内藏玄机,针对性强,目的清楚。这说明,传统与现代并不割裂。只有用现代的眼光观察传统,才能将传统为我所用,才能在现代的今天做出新的创造来。绪论
第一编 旋律写作
第一章 旋律基本形态
第二章 调式
第三章 综合调式
第二编 节奏集合模型
第四章 节奏集合模型 的构成
第五章 节奏的离与合
第三编 为一至两件乐器写作
第六章 为独奏乐器写作
第七章 为两件乐器写作
第四编 模仿写作
第八章 巴洛克风格模仿写作的对位法则
第九章 古组曲模仿写作
第十章 古奏鸣曲模仿写作
第五编 前奏曲写作
第十一章 前奏曲写作概论
第十二章 单一材料型的前秦曲
第十三章 对比材料型的前奏曲
第六编 歌曲写作
第十四章 为独唱歌曲写作
第七编 变奏曲写作
第十五章 变奏概论
第十六章 装饰性变奏曲
第十七章 性格性变奏曲
第十八章 和声性变奏曲
第十九章 结构性变奏曲
第八编 奏鸣曲写作
第二十章 奏鸣曲式概述
第二十一章 呈示部写作
第二十二章 展开部写作
第二十三章 再现部与尾声写作
第二十四章 布局与组织
结语
后记
附录一 谱例索引
附录二 表索引



  • 指挥入门
  • 作曲初步练习/音乐技能训练丛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