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学海荡舟 >> 歌谱简谱 >> 音乐图书 >> 演奏法演唱法

跟我学唱歌·通俗唱法卷(修订版)——跟我学系列


  作者:徐竞存 编著  出版社:湖南文艺出版社  出版日期:2002-9-1  ISBN:7540425768  字数:373000  印次:2  版次:1  纸张:胶版纸

市场价:26元 优惠价:20.5元 节省:5.5元

介绍本书是“跟我学唱歌”系列之通俗唱法卷。首先介绍了通俗唱法及其艺术特征、发声特点、风格样式及其演唱技巧等。着重收录了二百多首优秀的歌曲,供广大音乐爱好者练习。
通俗歌曲,在音乐神圣殿堂中久无位置,音乐理论家们把目光认真投射于它,包括一些著名的通俗歌手亦自认为没有什么规律可循。可是,只要我们着意审视一下纷纭芜杂的通俗歌曲现象,就可以发现无论它是创作或演唱,仍是有章可循,有法可依的。通俗歌曲的大流行,以及由之而被提出并发展的“通俗唱法”,曾几何时,业已成为与美声唱法、民族唱法呈鼎足之势和“第三种唱法”。且不说这种概括科学与否,但这的确已成为约定俗成的现实局面。通俗唱法的存在与兴盛,近年来,已使许多人开始对之进行了审视与分析。当然,系统深入地理论总结尚须时日,但在观察体验的基础上,对之进行一些宏观上的粗线索扫描和微观上的个例剖析则是可行的,对当前现实的需要亦是有益的。
笔者因工作之便,这些年较广泛地接触了不少通俗歌曲和许多通俗歌手。这其中必然有一些观察、分析与思考。


第一章 通俗唱法及其艺术特征
一 通俗音乐和通俗唱法
1 通俗音乐的原流
2 通俗音乐的特色
3 通俗唱法
二 通俗唱法和我国的流传
1 原始形态通俗唱法的存在
2 本世纪初的流行
3 八十年代以来的兴盛
4 “三足鼎立”局面的形成
三 通俗唱法的艺术特征
1 质朴的声音
2 独特的韵味
3 夸张的表演
4 自弹自唱,歌舞一体
四 通俗唱法与“卡拉OK”
1 什么是“卡拉OK”
2 话筒的使用
3 伴奏带的选择
4 演唱时的定调
五 歌唱前的准备
1 选择曲目
2 分析歌曲
3 反复练唱
第二章 通俗唱法的发声特点
一 演唱艺术发声的共同规律
……
二 通俗唱法的发声特点
三 通俗唱法的声音训练
第三章 通俗唱法的风格样式及其演唱技巧
一 按演唱风络分类
二 按歌词内容分类
三 按音色分类
四 按表演形式分类
第四章 发声器官的卫生保健与疾病防治
一 嗓音患病的原因
二 嗓音常见疾病的症状与防治
第五章 歌曲演唱实例提示
后记
修订后记



  • 健盘即兴弹奏指南
  • 唱翻天:网络翻唱实战手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