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学海荡舟 >> 歌谱简谱 >> 音乐图书 >> 钢琴乐谱与教材

钢琴弹奏的基本法则


  作者:[俄]列文 著,缪天瑞 译  出版社:人民音乐出版社  出版日期:2004-4-1  ISBN:7103013586  字数:  印次:10  版次:1  纸张:胶版纸

市场价:3.7元 优惠价:2.5元 节省:1.2元

介绍这是体现着钢琴演奏和教学上至今仍未减色的一个优秀学派的一本小书。
在这本书里,著名列文(Josef Lhevinne)以钢琴学习者和钢琴教师为对象,以讲座的形式,用散文的体裁,讲述了钢琴弹奏各方面的基本法则。著者提出,弹奏钢琴时应当用指尖的衬有肉垫的部分去触键,手指触键时只用掌指关节(即手掌和手指连接的关节)的运动,以便产生“美音”;放松腕部作为产生美音的辅助作用;以及在纤巧弹奏时以手臂”漂浮在空中“的感觉,来代替普通所谓的“放松”,等等。这些基本法则,在今天的钢琴演奏和钢琴教学上仍然是广泛被人采用的一个学派的方法。
在提出对美音的要求同时,著者强调打好基础,重视手(演奏)耳(听觉)并用,以及注意表现内容,等等,则不仅限于钢琴学习,而且对于其它乐器学习,以至整个音乐学习,都是适用的。译者序
第一章
现代的钢琴
不可忽略的学习事项
对于休止符的不注意
发展节奏感
听节奏明显的音乐
第二章
音乐家的基础
听觉训练的意义
佳良触键的要义
把琴键压到底
第三章
美音的秘密
嘹亮如歌的音
腕部在产生美音时的作用
第四章
纤巧的弹奏
技巧方面
漂浮在空中
一些重要的问题
强力弹奏和它的意义
腕部的自然消震作用
弹奏上的准确性
第五章
准确的弹奏
两个重要的因素
关于断奏的二三事
优美连奏的基础
第六章
关于很快学会背奏的人
每天的练习
保证练习的多样化
快速弹奏的要求
炫技弹奏的危险
踏板运用时的危险



  • 五声音调钢琴指法练习
  • 名家教钢琴——名家系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