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学海荡舟 >> 歌谱简谱 >> 音乐图书 >> 二胡教程与乐谱

从零起步 学二胡轻松入门


  作者:孟宪德 编著  出版社:中国戏剧出版社  出版日期:2002-9-1  ISBN:7104015639  字数:57000  印次:1  版次:1  纸张:胶版纸

市场价:12.8元 优惠价:10.1元 节省:2.7元

介绍这本教程比较适用于五岁以上的小朋友及上小学的同学们学习使用。本着循序渐进、由浅入深的原则,我在编写过程中力求通俗易懂。练习曲目的安排也尽量多使用孩子们较为熟悉的旋律和学校中学习过的歌曲作为配合,我想这会增加孩子们的学习兴趣。
本教程分为四篇:
第一篇文字概述:通过文字及图表向小朋友们介绍二胡以及相关的知识。
第二篇基础训练:包括各常用调第一把位及单项技巧练习,还包括初级的换把位练习。
第三篇深入提高:对于一些掌握了基本知识和演奏技法的小朋友们来说,要想提高演奏水平,就必须适当增加一些训练难度。因此,这一篇的练习曲目,在技术和要求上都有所加强。
第四篇,乐曲应用:为了使小朋友和同学们在演奏中能够理解音乐作品的内涵,提高二胡演奏的整体水平,我选择了一些初、中级的二胡考级曲目,对作品进行了简明扼要的分析,包括演奏难点的处理等,以帮助他们在二胡考级中取得优异的成绩。
儿童音乐教学,是一门综合性的学科,它既需要严谨,又要符合儿童的心理特性。

第一篇 文字概述
第一章 基本常识
一、二胡的构造
二、少儿学习二胡要具备哪些条件
三、如何为少儿选择二胡
四、演奏姿式及持琴持弓
五、定弦
六、音符时值对照表
七、常用符号说明
八、二胡的使用及保养
附:乐器知识小常识(一)
第二章 弓法与指法
一、弓法技术
1.运弓方法
2,长 弓
3.连 弓
4.分 弓
5.快 弓
6.顿 弓
7.颤 弓
8.抖 弓
9.抛 弓
10.跳 弓
11.换 弦
12.弓位画分
二、指法技术
1.按 弦
2.颤 音
3.揉 弦
4.保留指
5.滑 音
6.换 把
7.把位划分
8.泛 音
附:乐器知识小常识(二)
第二篇 基础训练
第一章 常用调原把位练习
第二章 基本技巧练习
第三章 常用调换把位练习
第三篇 深入提高
第一章 音阶综合练习
第二章 配合歌曲的弓指法综合训练
第四篇 乐曲应用





  • 现代二胡教程——好好学音乐系列丛书
  • 少年二胡教程(附CD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