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学海荡舟 >> 歌谱简谱 >> 音乐图书 >> 二胡教程与乐谱

二胡培训教程


  作者:李乃平 编著  出版社:航空工业出版社  出版日期:2004-10-1  ISBN:7801834658  字数:258000  印次:1  版次:1  纸张:胶版纸

市场价:16.8元 优惠价:12.1元 节省:4.7元

介绍这部《二胡培训教程》共有五个单元,26课,143首音阶、练习曲和乐曲。
二胡概述:分别由二胡历史概述、二胡的构造、二胡演奏姿势和乐谱基础知识四个部分所组成。其中在二胡历史概述中,以比较详实的史料,概括地阐述了二胡的历史与发展,使读者很容易就能学到二胡的历史知识。在二胡演奏姿势中,其姿势科全部使用了照片的形式,让读者对二胡演奏姿势能够直观、准确地学习和掌握。避免了手绘姿势图容易出现误差的现象。
第一单元:D调上把位综合技术训练,共5课,35首音阶、练习曲和乐曲。课程上从运弓训练入手,结合每课的乐谱知识,循序渐进地把学生引入富有情趣的技术训练之中。中训练过程中在训练过程中,家长不要急于求成,要根据老师的要求和课程的安排,有步骤,有耐心地进行训练。其课程一般不做跳跃。
第二单元:D调、G调、F调上把位综合技术训练,共6课,36首音阶、练习曲和乐曲。其技术训练要在较好完成第一单元D调上把位运弓、按弦和乐谱知识等综合训练之后方可进行。在训练中,要重视音阶、音位的基本训练。另外,倚音、颤音、快弓练习等课程的进行要稳而细致,达到要求标准之后才可以进行下一单元的技术训练。其课程一般不做跳跃。
第三单元:D调、G调、F调中把位与换把练习,共3课,22首音阶、练习曲和乐曲。在进行换把练习之前,一定要将中把音位练熟,避免换把后出现音不准和虎口位置不准确等现象。在练习换把时,一定要把三种换把的方式和方法掌握、运用好,并且能够准确地分析、掌握换把技术在乐曲之中的实际应用。换把课程的完成要十分熟练和扎实,其课程一般不做跳跃。
第四单元:换至中把位综合技术训练,共9课,33首音阶、练习曲和乐曲。其中有揉、弦、滑音、顿弓、快弓、切分弓、连顿弓等重要技术训练。课程的进展不宜快,要稳中求进、扎实训练,避免在训练时技术动作出现问题和毛病。在乐曲演奏方面,要求技术细腻、音乐完整并具有一定的艺术表现力。其课程的安排要因材施教、灵活掌握。
第五单元:换至下把位综合训练。共3课,17首音阶、练习曲和乐曲。在完成了下把音位训练后再进行综合技术训练。换至下把位综合技术训练的进行要十分细致、扎实,要避免急于求成的现象出现。音阶、练习曲和乐曲的练习和完成情况都应达到较高的艺术质量和水平,从而使学生能够圆满、出色地完成本教程的全部课程,为学生进行了下一步的二胡基本功训练打下良好的



  • 少年二胡教程(附CD一张)
  • 全国二胡考级练习曲精选(附VCD、CD各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