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学海荡舟 >> 歌谱简谱 >> 音乐图书 >> 乐理乐评

中国近现代音乐史(第二次修订版)


  作者:汪毓和 编著  出版社:人民音乐出版社  出版日期:2004-5-1  ISBN:780129082  字数:  印次:4  版次:3  纸张:胶版纸

市场价:20.7元 优惠价:16.4元 节省:4.3元

介绍本书从1959年始作为教材在中央音乐学院试用,1964年以“中央音乐学院试用教材”名义出版、内部发行,1984年由人民音乐出版社正式出版,至今已近三十多年了。在这不算短的岁月中,虽几经修改,重印,但是随着整个音乐史学界对本学科研究工作的深入,及个人在长期教学与研究工作中的新的积累,对它做一次全面的修订和充实是十分必要的。对本书的修订主要可概括为以下几个方面:
一、近址年来历史学界关于中国近现代史的分期的讨论,对不少人都有启发。
二、过去由于本人学识所限及其它客观原因,原书中曾对“西洋音乐的传入”、“三四十年代沦陷区的音乐”等内容基本采取一带而过的写法;同时,对某些代表性音乐家的评介也显得很不够,这次均给邓是了必要的重点补充。
三、对于原书中谈到的有些历史现象及历史人物的评价,有些同志认为联系政治太直接、评述难免失之于片面和简单化,这次在修订中吸取上述意见,尽可能一一加以修正。
四、对原书的章节框架及体例没有做大的改变。
在本书修订过程中,曾参阅了大量近十年中国音乐史学界的研究新成果,可以说,没有这些新成果的产生及整个学科的新发展和提高,就难以做出这次全面的修订。序言
修订说明
第二次修订说明
概述
第一章 鸦片战争以来中国传统音乐的新发展
第一节 新民歌的发展
第二节 说唱音乐的发展
第三节 戏曲音乐的发展
第四节 民族器乐的发展
第二章 西洋音乐的传入与学堂乐歌的发展
第一节 西洋音乐文化的传入
一、基督教宗教音乐的传入
二、新式军乐的建立和发展
三、早期新式军歌的发展
第二节 学堂乐歌的产生与发展
一、中国早期新型学校音乐教育发展概况
二、学堂乐歌的基本内容
三、学堂乐歌的艺术形式
第三节 学堂乐歌时期代表性音乐家——沈心工、李叔同、曾志忿
一、沈心工及其歌曲
二、李叔同及其歌曲
三、曾志忿的音乐活动
第三章 本世纪以来我国传统音乐的新发展
第一节 城市民歌(小调歌曲)的发展
第二节 说唱音乐的发展
第三节 戏曲音乐的发展
第四节 民族器乐的发展
第四章 中国近代新音乐文化的初期建设(上)
第一节 新型音乐社团的建立及城市音乐活动
一、新型民乐、戏曲社团的建立
二、新型的教育和学术性的音乐社团



  • 音乐理论基础
  • 中国古琴艺术(附光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