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学海荡舟 >> 歌谱简谱 >> 音乐图书 >> 乐理乐评

奇妙的提琴世界——提琴知识100问


  作者:曹树堃,洪风 著  出版社:花城出版社  出版日期:2005-3-1  ISBN:7536045018  字数:160000  印次:1  版次:1  纸张:胶版纸

市场价:16元 优惠价:9.9元 节省:6.1元

介绍提琴对一个学生来说是用来学习音乐的工具,对演奏家来说是表达音乐的利器;对制琴家来说是创作的工艺品;对收藏家来说是用来投资的古董古玩;对提琴爱好者来说,其意义就更为深远,由于其声音极为人性化,故有人将比比喻为情人和妻子,只要爱上它,一生一世都不离不弃。
提琴是在约十九世纪以后传入我国,其后以它独特的魅力,很快便为中国人所接受和喜爱。尤其是近年来,提琴的制造和使用在中国发展得特别快。我国不但是个提琴年产量超过百万的生产大国,而且也是一个提琴的使用大国。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对提琴的品质要求也逐渐提升。已有好些专业团体与个人购买了价值上万,甚至上百万人民币的提琴。所以,对于有关提琴的知识,例如它的历史、制造流派、它的区分类别、结构特性、发音原理、维修保养及一切有关问题,大家希望有一本较新颖和较全面的书籍。为应此要求,作为一上提琴演奏者,制造修理者及收藏爱好者与提琴结缘数十年,多年的爱好,多年的经验及情缘促使我们编写这本小册子,希望能对多数提琴的爱好者有所帮助;并引发更多的人对提琴的兴趣、关心和爱护。使这可爱神妙的乐器给每个人的生命带来更多的快乐。

作者简介:
曹树堃,1956年出生于广州人。1977年开始在广东乐器厂从事小提琴制作。1985年5月自费到美国深造。1986年,曹树堃制作的提琴获美国第七届国际提琴制作比赛音质优异奖。1989年以杰出艺术家身份取得了美国永久居留权。1990年与日裔美籍制琴家Hedio Kamimoto合作开设琴行,三年后自立门户成立曹氏提琴公司。曹氏于1990年回国设厂,成立广州格利蒙那提琴制有限公司,随后又成立中国斯歌迪提琴行及批发中心。
曹树堃被认为国际上最具知名度的华裔提琴大师。他亲手制造的提琴曾多次荣获国际提琴比赛大奖,其中包括两项金怀奖、两项银牌及多个音色及工艺奖项。此外,曹氏的提琴近年来广泛受到国内外一充演奏家的使用和好平,当中包括有帕尔曼、克莱默、肯尼迪、米斯基及林耀基、黄滨、谢南等。帕尔曼更赞誉曹氏为他所见过世界上最优秀的制琴师之一。
曹树堃现任广州格利蒙那提琴公司的董事长、美国曹氏提琴有限公司、中国斯歌迪提琴行董事长、中国提琴制作师协会外理事。
洪风,于重庆出生,上海长大。自幼学琴,师从吕浩、张世祥、林克昌、Alice Schoenfeld等名师。1980年考获英国皇家音乐学院之小提琴演奏家文凭,



  • 倾听雅尼
  • 歌剧概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