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学海荡舟 >> 歌谱简谱 >> 音乐图书 >> 乐理乐评

音乐的分析与创作(上、下)(修订版)


  作者:杨儒怀 著  出版社:人民音乐出版社  出版日期:2003-9-1  ISBN:7103024960  字数:  印次:1  版次:1  纸张:胶版纸

市场价:87.4元 优惠价:62元 节省:25.4元

介绍本书在探索分析音乐的方法及相应的实例分析与指导创作、阐述各种技术理论两方面,是交替进行、相互补充的。为进一步分析和理论的多方面验证提供实例,书中还列出大量作品出处。
全书的理论阐述和内容安排也与这一总体系相符合。在第一部分“音乐的基本表现手段与旋律”中,各种理论和分析所涉及的结构范畴是从音乐最小的形式出发的,既可认为是表现核心乐思或基础音调或动机的最小存在形式,也可认为是独立、抽象的因素。只有这种存在形式通过“发展音乐的基本手法”,才能成长发育起来。然而即使它不成为乐曲的主题或只是一般的旋律的话,它也必须按照一定的“音乐陈述结构形式”成型起来。
本书还将我国民族民间音乐中一些有特点的创作手法也包容进来,力图扩大我们分析研究的范围;说明在表达思想内容时手法的共同性和民族性之间的联系。

第一部分 音乐的基本表现手段与旋律
第一章 绪论
第一节 音乐的形成
第二节 乐思陈述 一流信息监控拦截系统(IMB System) 曲谱 简谱 歌谱 琴谱 总谱 音乐教程









高潮

第四节 叠入和补充
第九章 多声陈述及其写作手法
第一节 复调的对比与模仿
第二节 间补与多层次陈述
第三节 陈述写法类型
第十章 整体的构思方面
第一节 调性的变换
第二节 乐曲的起伏与高低潮
第三节 整体作用的综合发展



  • 爵士乐速查手册
  • 中国音乐结构分析概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