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学海荡舟 >> 歌谱简谱 >> 音乐图书 >> 乐理乐评

唐代二十八调理论体系研究


  作者:赵为民 著  出版社:商务印书馆  出版日期:2006-6-1  ISBN:7100048176  字数:  印次:1  版次:1  纸张:胶版纸

市场价:12元 优惠价:9.5元 节省:2.5元

介绍唐代二十八调理论体系是中国古代音乐史上的一个重大疑难问题。
  本书通过对魏晋至隋唐时期文化背景的分析,指出隋初宫廷音乐理论家苏祗婆所述龟兹乐调来源于古代印度乐调理论,至唐代成为二十八调体系构建的基础。
  关于唐代二十八调理论的框架结构,本书通过大量事实分析,如唐宋文献中均使用七宫四调概念系统,唐代乐曲移调在七宫而不在四调之间进行,《辽史·乐志》中的“四旦”误“旦”为“声”,以及宫、商、羽、角四声(调式)各七运(调高)的主音均由燕乐音阶的七声所构成等方面的论证,力图支持前人关于唐代二十八调为七宫四调的论点。
  关于唐代二十八调理论的四调关系及其音阶体系,本书提出一个全新思路:
  羽调来源于古代印度的萨音阶,其音程结构在唐代称为俗乐(燕乐)徵调式,在二十八调体系中作为雅乐音阶羽调式的载体;宫调由羽调派生而来,与羽调同用雅乐音阶,是中国传统雅乐理论重宫观念的产物。二十八调中雅乐音阶体系的宫调和羽调以下徵调结构兼容有清乐音阶体系。
  商调来源于古代印度的玛音阶,其音程结构在唐代称为俗乐(燕乐)宫调式,纳入二十八调理论的雅乐概念系统名为“商”调而实为燕乐音阶宫调式;角调由商调派生而来,实质上是燕乐音阶羽调式。
  唐代二十八调理论中的四调实质上是由雅乐与燕乐两种音阶体系构成的双宫双羽结构。绪言
一 解题
二 选题意义
三 研究方法
四 研究成果综述
第一章 二十八调体系形成的文化背景
第一节 佛教的迅速传播及其对中原文化的影响
第二节 风行中原的胡乐
第三节 龟兹乐及其与印度音乐的关系
本章小结
第二章 二十八调体系形成的理论基础
第一节 三声乖应:龟兹音阶结构与雅乐音阶结构之矛盾
第二节 七调五旦:龟兹乐调体系的基本框架
第三节 八音之乐:古代印度音阶中“a”音的移植
本章小结
第三章 二十八调为七宫四调结构
第一节 《乐府杂录》中的“七运”应指七宫
第二节 乐曲移调实践与七宫体系
第三节 《辽史·乐志》“四旦二十八调”为七宫四调
第四节 七宫框架的由来
本章小结
第四章 四声结构是燕乐与雅乐两种音阶体系整合的结果
第一节 商、羽是四声结构的基础
第二节 “商角”与“宫羽”分别属于燕乐与雅乐两种音阶体系
本章小结
第五章 双宫双羽结构的由来及其兼容性<



  • 中国音乐史简明教程(上下册)
  • 基本乐理入门一点通——新世纪音乐素质教育系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