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学海荡舟 >> 歌谱简谱 >> 音乐图书 >> 乐理乐评

乐人之都--上海: 西洋音乐在近代中国的发轫


  作者:(日)榎本泰子 著,彭瑾 译  出版社:上海音乐出版社  出版日期:2003-10-1  ISBN:780667277X  字数:216000  印次:1  版次:1  纸张:胶版纸

市场价:28元 优惠价:22.1元 节省:5.9元

介绍本书集中国、日本以及欧洲各方史料,全面展示20世纪初至30年代间东方之都——上海的音乐生活。客观、真实,史实性与可读性兼备,获日本“三得利”学艺奖,获日本比较文学会奖。追本寻源、图文并茂、视角独特、史料丰富,有助于重新理解、认识音乐史。
本书以清末明初由宫廷范围的基督教音乐导入为端绪,通过初期的留学热、学堂乐歌的展开、新文化运动的兴起,逐渐将焦点引向当时西洋文化最集中、音乐活动最活跃的东方之都——上海,以全面展示二三十年代出现在上海的事件、人物,侧面勾勒出我国接纳外来音乐文化的缩影。本书图文并茂,有助于我们从新的角度来理解、认识我国这一时期的音乐历史。序
前言
第一章 西洋音乐的传播与普及
第一节 基督教带来的音乐
第二节 留学日本热与学堂乐歌

第二章 在新文化运动的潮流中
第一节 蔡元培的美育思想
第二节 时代骄子萧友梅
第三节 北京大学附属音乐传习所

第三章 乐人之都——上海
第一节 租界的音乐文化
第二节 国立音乐院的诞生
第三节 关于创作歌曲
(一)萧友梅
(二)赵元任
(三)青主
(四)黄自

第四章 国乐走向何方
第一节 中西音乐家的交流
第二节 “GRAND CHINESE EVENING大中国之夜”
第三节 左翼音乐家的登场
第四节 纷乱的音专

终章 20世纪30年代在中国音乐史上的意义

参考文献
后记
译后记



  • 外国名曲欣赏词典
  • 音乐的多维视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