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学海荡舟 >> 歌谱简谱 >> 音乐图书 >> 乐理乐评

识谱视唱教程(修订版)


  作者:刘永平 编著  出版社:武汉大学出版社  出版日期:2006-6-1  ISBN:7307047225  字数:147000  印次:1  版次:1  纸张:胶版纸

市场价:10元 优惠价:7.2元 节省:2.8元

介绍如果说识字读书是掌握文化知识、提高人文修养的主要方式和途径,是从事科学技术和文化艺术的基础,那么识谱视唱则是学习音乐知识、提高音乐素养的重要内容和技能,对于从事音乐表演、创作和研究等活动来说,识谱视唱是其不可或缺的基础和重要组成部分。
本教材分上篇和下篇两个部分。上篇主要侧重识谱、记谱等音乐基础知识的学习,同时也为读谱视唱、看谱唱词等能力的培养提供理论知识准备,对于学习识谱视唱不是特别必需的基本乐理内容,如音程性质、和弦结构、调关系等均未涉及。下篇主要侧重读谱、唱谱等音乐基本技能的学习,同时也使所学的音乐基础知识在实际音乐的视谱即唱中得以理解和巩固,化理性认识为感知体验,依感知体验印证理性认识,使识谱与视唱两个方面的学习和训练相得益彰,因此,本教材选编的视唱内容,注重基本能力的掌握,难度较大的单声部视唱、二声部视唱以及多声部弹唱均未纳入其中。
本教材以五线谱为主,兼顾简谱;以西方大小调音乐为主,兼顾我国民间音乐;以固定唱名法为主,兼顾首调唱名法。识谱、视唱有机结合,整体布局循序渐进,适用于专业音乐基础教育和国民音乐素质教育的教学和自学。本教材为湖北省教育厅科研项目《基本乐科教材标准化研究》(编号:2004Z001)系列成果之一。上篇 识五线谱
引言
第一章 乐谱与音符
第一节 五线谱的构成形式
第二节 音符的形状特征
第二章 节拍与节奏
第一节 节拍的组织规律
第二节 节奏的组合样式
第三章 调与调号
第一节 主音及音阶
第二节 调号的种类及定调
第三节 调的转换及主调
第四章 记号与奏法
第一节 装饰音记号
第二节 演奏法记号
第三节 省略记号
第五章 媒介与术语
第一节 演奏媒介
第二节 音乐术语
附录:识谱练习及分析
习题一
习题二
习题三
习题答案
下篇 视谱即唱
引言
第六章 基本节拍节奏视唱
第一节 基本音符
第二节 基本休止符
第三节 附点音符
第七章 较复杂节拍节奏视唱
第一节 切分节奏
第二节 3/8、6/8拍节奏
第三节 连音节奏
第四节 弱起节奏
第八章 调性、调式视唱
第一节 三个升号内的大小调
第二节 三个降号内的大小调
第三节 民族调式



  • 音乐学基本知识问答(修订版)
  • 乐韵寻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