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学海荡舟 >> 歌谱简谱 >> 音乐图书 >> 乐理乐评

纳西族音乐史(含CD)


  作者:和云峰 著  出版社:中央音乐学院出版社  出版日期:2004-6-1  ISBN:7810960296  字数:346000  印次:1  版次:1  纸张:胶版纸

市场价:38元 优惠价:29.3元 节省:8.7元

介绍本书作者在多年实地调查、专题研究、资料积累,并且广泛吸收了近年来音乐、历史、民族、民俗、考古、语言等学科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与方法之基础上撰写而成的。全文共分七章44节。
第一章“上古至盛唐时期”叙述了纳西族先民在游猎、迁徙、交融进程中所创造的上古音乐文明,有史以来第一次将纳西族先民远古至盛唐时期的音乐文化发展脉络作了系统的梳理和阐释。
第二章“南诏统治时期”叙述了在南诏政权统治下纳西族地区音乐文化的发展概况。阐述了“磨些”与南诏、唐朝和吐著间音乐文化的交流历史,并对纳西族此时期“多元并存音乐文化格局”的成因和发展过程作了较为概括的叙述。
第三章“土酋纷争时期”叙述了大理国势力范围内纳西族土酋相对独立与纷争时期的音乐历史进程。详细阐述了纳西族与人类起源、部族战争、 消灾攘解、巫术、占卜,以及自然崇拜,鬼神崇拜等内容密切相关的音乐文化形式。
第四章“木氏治理时期”叙述了纳西族在木氏近500年统治时期内音乐历史之发展进程。此时期,随着元朝军队的进入和汉藏文化的全面传入,纳西族地区传统的音乐文化形式发生了极大的变异,产生了勃拾细哩、儒学礼乐、洞经音乐等诸多新的音乐文化形式。
第五章“改土归流时期”叙述了改土归流以来纳西族地区音乐文化的 历史发展轨迹。重点阐述了汉文化普及以后纳西族地区洞经音乐的鼎盛、“大调”音乐的产生与发展、丧葬礼乐的变异等一系列重大历史文化现象。
第六章“民主革命时期”叙述了纳西族地区传统礼乐文化逐渐衰败, 新兴音乐文化形式逐渐传人、普及之历史演变过程。
第七章“社会文化时期”系统叙述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以后纳西族地区音乐文化历史的发展进程。

内容提要(中、英文)
前言
第一章 上古至盛唐时期(?-公元738年)
概述
第一节 上古传说时期(?-公元前211年)
一、“土著纳西先民”音乐历史的发展脉络
二、“南迁纳西先民”音乐历史的发展脉络
第二节 秦汉时期(公元前221-后220年)
一、纳西先民与西汉《行人歌》
二、纳西先民与东汉《濛都夷歌》
第三节 魏晋南北朝至盛唐时期(公元221-738年)
小结
第二章 南诏统治时期(公元738-902年)
概述
第一节 民俗音乐的发展脉络
一、象形文字中反映出的民俗乐器
二、象形文字中反映出的民俗歌舞



  • 《乐书要录》研究
  • 音乐艺术散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