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学海荡舟 >> 歌谱简谱 >> 音乐图书 >> 少儿歌曲

春天的歌:中外童声合唱曲精选 (附CD光盘一张)


  作者:林华 编创,徐亮亮 注释  出版社:上海音乐出版社  出版日期:2003-8-1  ISBN:7806672621  字数:  印次:2  版次:1  纸张:胶版纸

市场价:28元 优惠价:19.5元 节省:8.5元

介绍本书收录了作者为上海电视台春天少年合唱团创作编配的合唱曲26首,由合唱团指挥按照难易程度、类型和合唱训练的要求予以编排,并撰写训练提示。
  本书的一大特色是由春天合唱团指挥徐亮亮根据乐曲难易程度和类型,将合唱的基本常识、协调训练、作品处理手段和复杂曲目排练等以“训练提示”的文字形式附注于每首乐曲之后,以利于读者作教材理解使用。
在音乐世界里,最美丽的花朵莫过于孩童的歌了:它那纯净的音色,朴素的情感,表现了未经世故的人们对人生所抱有的那种天真憧憬。每每聆听他们的歌声,我总觉得自己仿佛在复习着幼时的师训,又觉得仿佛在明镜前整理自己的仪容。确实,倘若我们心灵的花坛上能永葆这犹如五月玫瑰般的馨香,永存一块理想境界的净土,或许就不那么容易浸染种种肤浅庸俗、浮躁造作的腔调了。
  从事合唱音乐凡七十多年,正是希望人们在追求声音的协和中能够找到自己在世界和谐中的位置。令我感到欣慰的是,终于有越来越多的人们理解艺术教育的重要性了,许多中小学都成立了合唱队。期望培养具有良好素质的新人,决计从儿童抓起。           然而要为这些合唱队寻找适当的教材又并非易事。近年来,我在辅导训练上海电视台春天少年合唱团的活动中,接触到该团的艺术顾问、上海音乐学院作曲系教授林华先生专为他们所写的大量作品。这些作品无论是原创的还是改编的,都具有如下的优点:
  一是作者对于合唱队各声部的性能非常熟悉,也掌握得很好,在这些作品中他能够使各个声部既不保守,也不过分地发挥自已的作用。对于合唱作品而言,这是最基本的要求。
  二是合唱织体的主调、复调手法并用,使得各个声部既有机会充当主要角色,也有机会担任辅助伴衬,对于一个合唱队的成长,这无疑是至关重要的,因为惟有经过这样的训练,各个声部才具有独立表现功能,缺乏这种能力的歌队,充其量只是齐唱而已。
  三是乐曲的钢琴部分与合唱部分有机地融为一体,使整个音乐获得立体的表现力。这对于提高合唱队员的音乐鉴赏力和接受能力,培养儿童的多层次秩序感都是很有意义的。
  我早就希望能够把林华先生的这些作品推荐给正在寻找训练儿童合唱教材的老师们,现在上海音乐出版社愿意结集出版,这真是一件大好事。相信这本合唱曲谱将会在提高儿童合唱水平方面,发挥出它的作用。序
前言
1.萧
 训练提示:



  • 新世纪少儿歌曲精选(附光盘)
  • 世界少儿合唱珍品集
  • 其他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