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学海荡舟 >> 歌谱简谱 >> 音乐图书 >> 钢琴乐谱与教材

现代复调钢琴小品集


  作者:赖朝师,王庆利,董海莹 曲  出版社:人民音乐出版社  出版日期:2002-9-1  ISBN:7103026181  字数:  印次:1  版次:1  纸张:胶版纸

市场价:16.8元 优惠价:13.3元 节省:3.5元

介绍这本《现代复调钢琴小品集》是我们师兄妹三人从近两年来创作的作品中挑出来编辑而成的,全书共收录乐曲38首。
创作这些乐曲所依据的技术原则,来自《20世纪复调音乐》(这是一本由我们的导师于苏贤教授历经十几年的潜心研究所撰写的学术专著,书中涵盖了许许多多的现代复调技法)。在这些小品中,分别使用了单调性双调式、单调性多调式、双调性、泛调性、无调性;旋律半音阶、人工合成音阶、全音阶;复节拍、无节拍、节奏主题等等技术手段,可谓在“小品”中实现了“大容量”。
这些乐曲是以我国不同地区、不同民族的民歌、戏曲及歌舞音乐为基本素材进行创作的。当这些传统音调与西方现代复调技法相结合时,作品的音响效果发生了很大的转变,使我们在亲切、熟悉的音乐中获得了新鲜、奇妙的感觉。
作为钢琴曲,这些小品可能会使青少年朋友对其产生更多的兴趣,在为乐曲所描绘的形象及意境包含了更多的童趣与遐想。为了使弹奏者好地理解与处理乐曲,我们在每首乐谱的后面加注了一些简短的说明,不过我们还是希望演奏者能够充分发挥自己的想像力,在您的“二度创作”中使每首乐曲能够锦上添花。
与其说这本小品集的出版标志着我们学习作曲技术的初步总结,倒不如说是于先生教学与科研成果的一点点转化。我们深深地感受到,我们在学业上取得的每一点成绩,无一不凝结着老师的心血和汗水。
学习中的创作实践固然对于新知识的理解与掌握具有积极的意义,然而,创作实践中的进一步学习才是真正获得新知识的必由之路。
序言
前言
1.a)明朗的展示 b)抑郁的心态
2.达斯坦
3.咏梅
4.a)无轴卡农 b)双轴卡农
5.哭调
6.相依
7.多调小曲
8.双调小曲
9.三个和尚
10.小魔方
11.固定节奏
12.嬉
13.对称与衍展
14.乡音
15.东西风情
16.节奏创意曲
17.草原风情
18.怪物
19.碑
20.鼓韵
21.诉说
22.杨柳和春
23.创意曲Ⅰ
24.谐谑曲
25.帆船中的我
26.立交桥
27.创意曲Ⅱ
28.小创意曲
29.学梆子
30.雾中的思绪
31.雨中漫步
32.创意曲Ⅲ
33.梦
34.遐想
35.闹市里的歌声
36.韵
37.北京的早晨
38.龟兔赛跑





  • 莫扎特降B大调第一小提琴协奏曲(钢琴缩谱)(KV207)
  • 钢琴课(第三册)——沃特曼与海屋德钢琴系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