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学海荡舟 >> 歌谱简谱 >> 音乐图书 >> 钢琴乐谱与教材

钢琴变奏曲选(上)


  作者:但昭义 编  出版社:上海音乐出版社  出版日期:2002-5-1  ISBN:780667078  字数:  印次:1  版次:1  纸张:胶版纸

市场价:36元 优惠价:28.4元 节省:7.6元

介绍本书分上、下两册。
上册搜集从最浅易的小变奏曲到中等程度的变奏曲供41首,分为欧洲古典时期、俄罗斯作曲家和我国作曲家三个部分。
  第一部分主要是欧洲古典时期的作品,尤其以莫扎特、贝多芬为代表。
  第二部分为俄罗斯作曲家的作品。作者曾在俄罗斯的中等音乐学校的统编教材中发现,俄罗斯的音乐教育十分注重变奏曲这一形式在教学中的应用。他们从基础程度的学生刚刚获得起码的变化手段起,就让他们在变奏曲中去学会运用。这些以教学为目的的曲目,不仅训练意图明确,而且具有鲜明的民族特色和生动的儿童情趣,值得我们学习借鉴。
  第三部分是我国作曲家的作品。这些以中国民族音调或儿童歌曲为主题创作的变奏曲以及其浓郁的中国风味,生动的音乐情趣,或故事性的叙事情节给予我们另一番独特音乐天地,与俄罗斯富有特色的变奏曲一样,应该在我们钢琴教学的教材应用中取得应有的位置。
  以上三部分都以由浅入深编排。
前言
钢琴变奏曲选(上)注释
第一部分 欧洲古典作品
1.简易变奏曲(主题选自歌剧《魔笛》)--莫扎特曲
2.夏空--亨德尔曲
3.变奏曲--车尔尼曲
4.主题与变奏--舒曼曲
5.小抒情曲与变奏--海顿曲
6.G大调变奏曲(创作主题)--贝多芬曲
7.G大调变奏曲(主题选自帕依夏洛的歌剧《磨坊姑娘》)--贝多芬曲
8.A大调变奏曲(主题选自帕依夏洛的歌剧《磨坊姑娘》)--贝多芬曲
9.C大调变奏曲(主题选自格雷特里的歌剧《狮心王理查》)--贝多芬曲
10.快乐的铁匠--亨德尔曲
11.少女的祈祷--巴达奇芙斯卡曲
12.D大调变奏曲(根据迪波尔的“小步舞曲”创作)--莫扎特曲
13.主题与变奏(选自《A大调奏鸣曲》)--莫扎特
14.降A大调变奏曲--车尔尼曲
15.即兴曲--舒伯特曲
第二部分 俄罗斯作品
16.主题与变奏--格吉克曲
17.乌克兰民歌主题变奏曲--舍勒瓦斯基曲
18.轻盈变奏曲--卡巴列夫斯基曲
19.俄罗斯民歌主题变奏曲--柳巴尔斯基曲
20.俄罗斯主题变奏曲--迈克帕尔曲
21.乌克兰民歌主题变奏曲--卡巴列夫斯基曲
22.简易变奏曲(根据斯拉夫民歌)--卡巴列夫斯基曲
23.简易变奏曲(D大调托卡塔)--卡巴列夫斯基曲
24.简易变奏曲--卡巴列夫斯基曲
25.主题与变奏--苏诺夫斯基曲
26.主题与变奏--戈罗金斯基曲
2



  • 施特劳斯钢琴圆舞典集
  • 海顿钢琴奏鸣曲集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