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学海荡舟 >> 歌谱简谱 >> 音乐图书 >> 演奏法演唱法

青少年学通俗唱法——“青少年音乐”系列丛书


  作者:杨玉蓉 编著  出版社:上海音乐出版社  出版日期:2001-5-1  ISBN:7805539979  字数:  印次:2  版次:1  纸张:胶版纸

市场价:11元 优惠价:7.3元 节省:3.7元

介绍通俗歌曲于20世纪70年代末再度涌入我国,越来越受到人们特别是青少年们的欢迎。究其原因,一是好听,二是容易学唱,三是通俗歌手现在已经成为一种令人羡慕的职业。目前社会上,各种歌唱大赛越来越多,各种艺校越多越多,新歌手也越来越多,通俗歌坛上出现一片繁荣景象。
我从事通俗唱法教学多年,也多次担任各种大赛和歌手考试的评委,还聆听了各种通俗歌曲音乐会,我感到在通俗歌手队伍中存在着一些亟待解决、也必须解决的问题:
一、不少歌手的音乐基本训练基础差,文化艺术修养比较浅,因而在演唱上,创意少、模仿多。
二、在发声上不讲方法的歌手为数不多,凭天赋和年轻去拼,短时期后就把噪子毁了。
三、有些歌手不注意职业道德和公共道德的修养,小有成就即止步不前,甚至成为败坏通俗乐坛声誉的人。
我写本书的目的,一方面是想在通俗唱法的教学、训练方法上,谈一点经验体会,希望能对想学唱通俗歌曲的人有所裨益,与从事通俗唱法教学的同行们进行切磋、交流。另一方面也发表一些我认为当一个合格歌手所必须具备的修养的看法,以供歌手们和想做歌手的人参考。前言
第一节 什么是通俗唱法
第二节 歌唱的生理要素及其功能
第三节 正确的呼吸方法
第四节 歌唱的发声(一)
第五节 歌唱的发声(二)
第六节 真假声问题
第七节 高音的练习
第八节 歌声的共鸣
第九节 大脑与耳朵的训练
第十节 唱歌的姿势
第十一节 练歌与演唱
第十二节 演唱时的形体表演和对歌曲的处理
第十三节 演唱中的创意(一)
第十四节 演唱中的创意(二)
第十五节 歌唱的修养
第十六节 心理因素对歌唱的作用
第十七节 感情、语言及分辨能力
第十八节 嗓音的保护
第十九节 练唱应注意的事项
第二十节 常用练唱的曲目及唱法简释
(一)女声曲目
1 童年
2 轻轻地告诉我
3 真的好想你
4 独角戏
5 快乐老家
6 女人花
7 嫂子颂
8 雾里看花
9 怕黑的女人
10 绿叶对根的情意
11 白天不懂夜的黑
12 拥抱明天
13 梦里水乡
14 等爱降落
15 囚鸟
16 心儿永远昂扬
17 烛光里的妈妈
18 寂寞让我如此美丽
19 往日情
20 青藏高原
(二)男声曲目
21 透过开满鲜花的月亮
22 心有独钟
23 心如刀割
2



  • 歌唱教程(修订版)
  • 沙发出模与制作入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