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学海荡舟 >> 歌谱简谱 >> 音乐图书 >> 演奏法演唱法

谭军教三十六簧笙——音乐名师大课堂


  作者:谭军 著  出版社:湖南文艺出版社  出版日期:2003-4-1  ISBN:7540429151  字数:377000  印次:1  版次:1  纸张:胶版纸

市场价:25元 优惠价:17.6元 节省:7.4元

介绍笙,古人曰“匏”、“芋”,曾有过辉煌的历史,据《韩非子·内储说》记载:“齐宣王使人吹竽,必三百人”。其编制之豪华、场面之壮观,令人感叹。到如今,随着民族音乐的不断繁荣,笙以其音色甜美、技法丰富、个性中庸等特点,成为了民族乐队中不可缺少的乐器,深受中、外广大听众的喜爱。
本《教程》是专为三十六簧半音阶段排列的方、圆笙而撰写的,其内容由浅入深、循序渐进,使之具有练习的科学性、教学的先进性和教材的系统性等特点,适用于音乐院校学生和专业笙演奏者以及广大的笙专业爱好者。
本《教程》采用“五线谱”和“简谱”两种记谱形式,从而使练习者的“固定调”概念和“首调”概念均能够得到训练,以求平衡发展。这样,也就更加突出练习的实用性。
本《教程》以笙的常用演奏技法为训练目的,并针对各种演奏技巧的方法、要领以及练习中容易出现的错误和问题给予了必要的提示和解答。练习者得以无师自通从而拓展了教程的自学功能。
本《教程》中的运指练习和综合练习的可听性强,期编写具有独到之处,重视其练习的技巧性、音乐性和趣味性相结合,使练习者在巩固、深化所学内容的同时又不感枯燥乏味。
本《教程》还精选、收录了演奏效果佳和创新性强的三十六簧笙独奏曲,以供练习者实践之用。第一章 三十六簧笙概述
第一节 三十六簧笙的构造
第二节 三十六簧笙的发音
第三节 三十六簧笙常用音位排列图
第四节 三十六簧笙传统和音配置表
第五节 三十六簧笙常用调音阶互等对照表
第六节 三十六簧笙的修理与调音
第七节 常用演奏记号符号表
第二章 常用演奏技法与练习
第一节 演奏姿势与用气方法
第二节 平吹练习
1.单音
2.和音
3.和弦音
第三节 单吐音
第四节 三吐音
第五节 双吐音
第六节 打指练习
第七节 碎吐练习
第八节 呼舌练习
第九节 腹颤音练习
第十节 舌颤音练习
第十一节 花舌练习
第十二节 顿气练习
第十三节 锯气练习
第十四节 滑音练习
第十五节 运指练习
第十六节 综合练习
第三章 三十六簧笙独奏曲
一、纤夫梦
二、马刀舞曲
三、邀舞
四、斗牛舞曲
五、打虎上山




  • 大提琴技法的演进与训练
  • 音乐成才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