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学海荡舟 >> 歌谱简谱 >> 音乐图书 >> 钢琴乐谱与教材

车尔尼25首钢琴小手练习曲实用教学版(作品748)


  作者:卞善艺 注释  出版社:华乐出版社  出版日期:2003-5-1  ISBN:780129047X  字数:  印次:3  版次:1  纸张:胶版纸

市场价:13元 优惠价:9.7元 节省:3.3元

介绍车尔尼的这册《25首钢琴小手练习曲》,主要就是为这些小手琴童发展中级技巧而作的,全册音乐充满童趣,除有少量带七度音程的七和弦与分解八度音程外,手指的连奏基本上都在六度六之内进行,小手弹来都能得心应手,其技巧程序大致与作品849号的后半册至作品999号的前半册相仿。而且训练内容更为丰富多样,不但包含了手指敏捷、流畅跑动的中级技巧,还加强了对旋律、和弦、复调、双音、装饰音、重复音、复节奏等技巧课题的专项训练,并特别注意弦补作品849与299号中缺乏的左手技巧和弹奏歌唱性抒情旋律等训练内容,是一部有丰富音乐情趣的、训练课题明确集中的典范性中级技巧练习曲集。
本书为每曲注释了“练习要点”,指出了该曲的学习重点、技巧难点和练习时的注意事项,以供大家在发掘各曲的训练功能时做参考。同车尔尼的其他练习曲集一样,本书原有的曲目序号,并不是定作训练用的顺序号,其中技术程度较难的是第3、6、9、15、21、23、24首,一般是常把这7首练习曲放在后面学习。应该说,每一首教学用练习曲的选定,都要以学习者当时的实际技能水平和发展技巧的需要来决定,不但可以变动练习曲集原有的先后顺序,而且每人窨要选学多少首练习曲,亦可各不相同;同时还要从训练的技术类型的全面性和技巧风格的时代性考虑,不应只局限在一本练习曲中选用,最好是要不断从各个时代的不同国家的技巧程度相仿的练习曲中选取优秀来加以充实,因为钢琴教学法是一种因人而异的不断更新的因材施教法。经过本书一段时间的训练,如手指已发育到能伸展弹八度的条件,就能直接进入中级技巧后半阶段的训练——可以选弹车尼作品299号的后半册,或与其程度相仿的其他练习曲。
在我国日益高涨的少儿学琴热潮中,琴童年龄普遍趋小,他们的琴艺发展速度往往超过了手指的发育速度。所以,非常需要这本艺术性与技巧型兼顾的经典练习曲集,用以不失时机的提高他们的琴艺。对于手并不小的学生,也可利用本集中长于训练歌唱表现能力的旋律优势,根据教学需要而穿插选用。学习者若在练习本书曲目的过程中,不仅能勤学苦练极易,且能八每曲谈的富有情趣,那么,他将成为一个趣味不俗的钢琴音乐诠释者。



  • 钢琴教程(第一册)
  • 巴斯蒂安钢琴教程演奏(二)(共4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