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学海荡舟 >> 歌谱简谱 >> 音乐图书 >> 钢琴乐谱与教材

新编钢琴即兴伴奏教程——文化部高等艺术院校“九五”规划教材


  作者:刘聪,韩冬 著  出版社:人民音乐出版社  出版日期:2004-8-1  ISBN:7103017956  字数:  印次:11  版次:1  纸张:胶版纸

市场价:39.2元 优惠价:30.7元 节省:8.5元

介绍钢琴即兴伴奏是一种仅根据旋律便能即席弹奏出伴奏音乐的技能。它在学校的音乐课堂,及校外大量的群众音乐艺术活动中的广泛应用,具有很强的适应性和实用性,因而现已成为高等音乐院校音乐教育(师范)专业的一门必修课程。
钢琴即兴伴奏是集钢琴演奏技术、键盘和声技术以及伴奏造型能力为一体的综合艺术。学生首先必须具备一定的钢琴演奏技能,否则便谈不上以钢琴为伴奏乐器。其次,和声知识在键盘上的实际掌握十分关键,因为伴奏是一种以和声为基础的多声部的组织形式,缺乏这种基础,也谈不上伴奏的问题。再则通过创造性地运用声部的造型形式,即特定的音型来与旋律相配合,伴奏的艺术效果便由此产生。
这本教材主要涉及到后两个方面。本教程在体系、程度、内容、进度等方面均注意期科学性、系统性、针对性和实用性以及由浅入深,循序渐进,每章内容后都附有各类练习课题,供学生课后在钢琴上实习,体现出作了一本完整教程所需的理论与实践并重的特点。本教程正是基于上述诸多考试来结构的,为此,在下列方面加以展开:1、和声基础;2、伴奏音型;3、调式调性;4、钢琴技巧;5、歌曲分析。
这是一部系统而实用的教材,相信它的出版,定会积极推动音乐教育专业的教学与学科建设的发展,同时它自身也将会在实践中得到进一步的升华与提高。

前言
绪论
第一章 钢琴即兴伴奏的基础与原理
第一节 钢琴即兴伴奏的基础
第二节 钢琴即兴伴奏的原理
第三节 钢琴即兴伴奏的能力
第四节 伴奏音型的基本形式与歌曲的即兴伴奏
练习
第二章 八度内伴奏音型的有旋律的伴奏
第一节 八度内伴奏音型的特点与性质
第二节 和声在八度内伴奏音型中的应用
第三节 伴奏音型的变化形式与表现力
第四节 八度内伴奏音型的综合应用
练习
第三章 低音与八度内伴奏音型有旋律伴奏
第一节 伴奏音型的构与特点
第二节 低音与八度内伴奏音型的结合
第三节 低音与八度内伴奏音型的扩展
第四节 低音与八度内伴奏音型的综合应用
练习
第四章 低音与八度内伴奏音型的无旋律伴奏
第一节 伴奏音型的构成与特点
第二节 无旋律的即兴伴奏
第三节 伴奏音型的扩展
第四节 即兴伴奏的综合应用
练习
第五章 前奏、间奏、尾声的弹奏
第一节 前奏的作用与弹奏
第二节 间奏的



  • 车尔尼钢琴流畅练习曲(作品849)
  • 小宇宙钢琴教程(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