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学海荡舟 >> 歌谱简谱 >> 音乐图书 >> 钢琴乐谱与教材

钢琴即兴伴奏实用教程


  作者:谢哲邦 编著  出版社:上海音乐出版社  出版日期:2001-6-1  ISBN:7806670238  字数:  印次:5  版次:1  纸张:胶版纸

市场价:40元 优惠价:28.1元 节省:11.9元

介绍本册教材是以上海师范大学音乐教育《钢琴即兴伴奏》课程的教学大纲为依据,参照上海市教委成人专科升本科的教学大纲,同时又根据中、小学音乐教育的实际需要进行编写的。
教材编写结构以键盘练习和歌曲听赏、分析、创作等为经线、乐理、和声、曲式、伴奏织体等理论知识为纬线编织而成。围绕即兴伴奏的能力,采用螺旋型递升的编写方式,由简易的即兴伴奏能力逐步递升到具有一定深度的伴奏表达能力。使学生在掌握和运用和弦知识的基础上,进一步熟练地弹奏歌曲伴奏并能进行音乐的创作。
本册教材所选用的歌曲包含了各种体裁的风格,大部分选自中小学音乐教材以及中外经典歌曲,不仅着眼于提高学生的音乐分析能力,更着眼于面向中、小学音乐教学的实际。为了讲解伴奏知识和练习键盘时突出重点,伴奏谱除部分采用原作外,大部分的歌曲伴奏谱均系笔者所写。
本教材二十章可分为五个单元进行教学。前言
第一章 绪论
第二章 键盘和声和基本知识
第三章 大调正三和弦、属七和弦连接
第四章 小调正三和弦、属七和弦连接
第五章 为旋律配置和弦
第六章 基本织体的写作
第七章 副三和弦的运用
第八章 DD和弦与SD和弦
第九章 副属和弦
第十章 同主音大、小调与平行大、小调的交替
第十一章 为旋律选择伴奏织体
第十二章 歌曲带旋律的伴奏写法
第十三章 歌曲不带旋律的伴奏写法
第十四章 进行曲风格歌曲的伴奏写法
第十五章 抒情歌曲的伴奏写法
第十六章 舞蹈性歌曲的伴奏写法
第十七章 中国民族调式歌曲的即兴伴奏
第十八章 前奏、间奏、尾声的伴奏写法
第十九章 即兴伴奏为歌曲旋律的长音、休止音作填补
第二十章 合唱、重唱、轮唱歌曲的伴奏写法



  • 拜厄钢琴基本教程
  • 成年人学习钢琴之路 5——漫游音乐文献宝库
  • 其他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