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学海荡舟 >> 歌谱简谱 >> 音乐图书 >> 二胡教程与乐谱

二胡入门与提高


  作者:李乃平 编著  出版社:航空工业出版社  出版日期:2004-10-1  ISBN:7801834534  字数:668000  印次:1  版次:1  纸张:胶版纸

市场价:36.8元 优惠价:27元 节省:9.8元

介绍这部《二胡入门与提高》由上编、下编两部分组成,共分为十四章,五十一节,有音阶、练习曲和乐曲198首。
上编阐述了二胡的历史知识、演奏技法和音乐基础方面的知识。其形式简明扼要,内容通俗易懂,很适合广大二胡读者学习、理解和掌握。在第一章中以比较详实析史料论述了二胡的历史及其发展。在第二章中,比较详细地介绍了二胡基础方面的知识,对于初学者了解二胡、挑选二胡、保护和使用好二胡等方面能起到一定的指导作用。在第三章中,其姿势图全部选用了照片的形式,便于读者对二胡演奏姿势更直观、更准确地学习和掌握,避免了手绘姿势图易出现误差的现象。在第四、五章中,论述了二胡演奏法及其应用。这些二胡理论知识对二胡初学者而言是非常重要的。因此,读者要特别注重二胡演奏方法和实际应用方面的学习和训练。
下编是二胡综合技术训练,其训练内容具有很浓厚的趣味性。二胡教师应结合乐曲特点讲述乐曲内容,使学生从技术训练一开始就对学习二胡产生浓厚兴趣。中国外,基础训练中的每首练习曲和乐曲的下面均有练习提示,对学生在练习过程中能起到提示、要求和指导的作用。下编的课程安排简明、快捷,体现出速成的训练方式、方法,避免在训练中出现停滞不前的重复性训练,使二胡教学的进度加快,使学生的学习信心增长,符合快出人才,出好人才的教学原则,在综合训练中,其训练的重点课程纳入了强化性基本功训练的内容,在二胡教学实践中的效果十分显著。
这部《二胡入门与提高》是本人多年来二胡教学、创作、演奏、实践的经验积累和总结。
上编 二胡基本理论与音乐基础知识
第一章 二胡历史知识
第一节 我国最古老的拉弦乐器——轧筝和嵇和嵇琴
第二节 宋元时期的拉弦乐器——胡琴
第三节 胡琴的繁衍与二胡的发展
第二节 二胡基础知识
第一节 二胡的构造
第二节 二胡的形制及改革概况
第三节 怎样挑选二胡
第四节 怎样保护二胡
第五节 二胡的定音
第六节 二胡的弦法及特色
第三章 二胡演奏姿势
第一节 演奏姿势概述
第二节 坐的姿势
第三节 持琴姿势与按弦方法
第四节 持弓法
第四章 右手演奏技法
第一节 运弓训练及其应用
第二节 分弓与连弓
第三节 长弓与短弓
第四节 快弓
第五节 弓段的划分
第六节 右手技巧及应用
第五章 左手演



  • 全国二胡演奏(业余)考级作品集:第一套修订版
  • 二胡实用教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