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学海荡舟 >> 歌谱简谱 >> 音乐图书 >> 教程考级

音乐创编基础教程


  作者:李和平 编著  出版社: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  出版日期:2001-1-1  ISBN:7561724993  字数:496000  印次:1  版次:1  纸张:胶版纸

市场价:33元 优惠价:26.1元 节省:6.9元

介绍《音乐创编基础教程》是一门以音乐创作和分析为宗旨的音乐课程教材,讲授儿童歌曲创作理论、和声理论、作品分析理论和钢琴伴奏理论。内容包括四部和声写作、键盘和声、曲式分析、儿童音乐创作、钢琴伴奏写作等。本教材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强调理论贯穿于实际教学之中,融合和声学、曲式学、音乐欣赏、作曲等传统教材的精华和重点。同时,注重各门学科的横向联系及渗透,以培养学生的音乐综合能力和创造力。
《音乐创编基础教程》是一本面向新世纪、在教学内容、方法上力求突破和革新的教材。它吸纳了国内师范和音乐艺术学校教材的特点,引进国际上最新的音乐教育成果,反映了儿童音乐教育的方向和要求。
  教材主要特色如下:
  1.注重理论讲解与实际运用相结合,将和声学、曲式学、音乐欣赏、作曲、钢琴伴奏的实用理论编人教材。
2.注重各门学科的横向联系及渗透,删去和减少复杂的理论讨论,节省大量课时。
3.编写适用的音乐谱例,特别是适合师范音乐专业和课程的谱例,让学生在课堂上能视唱和弹奏,加深对理论的理解。
4.安排合理练习,培养音乐写作能力。教材编有适合师范学生程度的课内和课外练习,有书面的习题练习,键盘弹奏的练习,还有大量创作型的习作。
5.特别注重创造力的培养。通过本书安排的理论和大量音乐经典乐谱的学习,以及课内外的习作和教师的指导,学生能逐步掌握儿童音乐创作的基本技巧,形成创造性、开放性的音乐思维和写作能力。
6.注重音乐综合能力的培养。在学习作曲和曲式分析的后阶段,每单元都安排综合型的练习,让学生构思童话故事或儿童节目,将学到的和声、曲式、键盘和声及写作理论进行创作实践。作品可由几个同学一起在数码钢琴上演奏,老师在课堂内组织交流讲评。这种从文学构思一一音乐创作一一集体演奏——鉴赏交流的形式,增强了学生对音乐学习的热爱和兴趣,训练和培养学生的听觉、记忆、想象力和即兴弹奏以及创编的能力。
本教材的自编讲义试用已有十余年,其间收集了大量适用的谱例、习题及学生的习作,颇受学生欢迎。本教程还是世界银行资助项目及上海市高校“九五”重点教材。本教程是《钢琴集体课》课程建设与实践的研究成果,获得2000年上海市高校教学成果一等奖。
本教材适用于各类师范院校音乐专业、学前专业以及音乐学院的音乐教育专业。前言
第一篇 和声的写作与弹奏



  • 玛林巴横排木琴 梯形木琴基础教程(4-6)
  • 单簧管(2)——管乐队标准化训练教程(附光盘2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