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学海荡舟 >> 歌谱简谱 >> 音乐图书 >> 乐理乐评

音乐学习与教学心理


  作者:曹理,何工 编著  出版社:上海音乐出版社  出版日期:2000-4-1  ISBN:780553800X  字数:291000  印次:2  版次:1  纸张:胶版纸

市场价:20元 优惠价:15.8元 节省:4.2元

介绍我国自古老师教导学生,重视“因材施教”。在《论语》《为政》篇中,孟懿子、孟武伯、子游和子夏都向孔子“问孝”,孔子给以各不相同的教诲。朱熹集注引程颐日:“子游能养而失于敬,子夏能直义而或少温润之色,各因其材之高下与其所失而告之,故不同也。”所谓“材之高下”,实际上已经包括学生的性格和心理素质的差异。近代教学心理学家更加系统地从学生学习的心理活动,找出其心理规律,来指导教学工作,因此能够收到良好的教学效果。
  音乐是怡情悦性的艺术,学生学习音乐,不论是学音乐知识技能、音乐欣赏,还是从事音乐表演和创作,心理活动都很活跃;音乐教师对学生学习的心理状态,自当密切注意,方能选择适当的教学方法和教学模式,以提高教学效率。首都师范大学音乐系曹理教授曾在北京市城镇农村选取典型学校,在三十余所大中小学,向两千余名师生进行了有关音乐学习心理、音乐能力发展及音乐教师素质等多项问卷的调查与测试,取得了宝贵的第一手资料。她凭丰富的经验编写的《音乐学习与教学心理》一书,在汲取国内外本课程研究成果的基础上,加以分析研究,提出了一些新的见解,是一本切于实用的教材和参考用书,故乐为之序。
                         钱仁康
                      一九九八年十月二日序
自序
第一部分 基础心理篇
 第一章 绪论
  第一节 《音乐学习与教学心理》的研究对象、任务和方法
  第二节 《音乐学习与教学心理》的体系与内容
  第三节 音乐教育心理学发展回顾
 第二章 音乐审美生理基础
  第一节 音乐审美的生理基础
  第二节 音乐要素引起的心理反应
 第三章 音乐审美心理要素
  第一节 音乐审美感知
  第二节 音乐审美想象
  第三节 音乐审美情感
  第四节 音乐审美理解
第二部分 师生心理篇
 第四章 中小学生音乐的心理发展
  第一节 中小学生生理心理发展梗概
  第二节 中小学生音乐审美心理发展特征
  第三节 影响中小学生音乐心理发展的因素
 第五章 音乐教师心理
  第一节 音乐教师角色
  第二节 良好音乐教师的特征
  第三节 音乐教师的威信及其形成条件
第三部分 学习心理篇
 第六章 音乐学习心理
  第一节 学习理论概述
  第二节 音乐学习的心理过程
  第



  • 音乐美学通论
  • 经典唱片 历史上最经典的101种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