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学海荡舟 >> 歌谱简谱 >> 音乐图书 >> 乐理乐评

五线谱入门


  作者:姚恒璐 主编,王玮莲 编著  出版社:中国时代经济出版社  出版日期:2006-6-1  ISBN:7802211093  字数:60000  印次:1  版次:1  纸张:胶版纸

市场价:12元 优惠价:8.5元 节省:3.5元

介绍学习音乐,离不开唱歌、弹琴的实践,这些音乐活动的基础就是要“识谱”。识谱,就好比是在语言文字中认识文字、学会写字一样,喜爱音乐的人们,仅仅凭着听觉模仿音高是远远不够的,只有学会认识简谱和五线谱,才能做到对歌曲和器乐曲学得快、理解得深。
简谱,16世纪中期形成于欧洲,17、18世纪渐趋完备,后经过日本传入中国。简谱以数字1、2、3来表示音高,对于一般音乐爱好者来说,它在感性认识方面同人们所熟悉的数字相关联,接受起来比较容易。近百年中国长期的音乐实践说明,简谱对于普及音乐语言、音乐知识以及开展群众性的音乐活动方面,曾经做过很大贡献。
《五线谱入门》这本书采用识谱的理论、练习的实践,再讲述一个动人的音乐故事的办法,深入浅出地为初学者指明每一个章节的学习目的、学习方法,书中近选择的谱例,都是大家所熟悉的曲调,在早已听过的基础上,使得人们地音乐的感性认识上已经有了接受的基础,这样再去学习它的记谱方式,就会感到有“轻丰熟路”般的认识过程。
本书的写本特点是:首先,它们都是以“音符”作为第一人称来叙述,将音符“拟人化”,使得年龄小的入门者也能够尽快地进入情节,在愉快的情趣中学习。在保证课程学习进度、掌握速度的前提下,力求改变识谱的教授办法:它没有干枯的说教,而是像聊天似地缓缓陈述;它没有太深奥的理论,而是在讲故事、说歌谣的过程中将知识娓娓道来。也许,你会觉得,走近深奥的音乐语言原来并没有那么神秘,尽管其后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但是从识谱这一点入手,还确实是一件有趣的活动呢!写给大家的话
第一课 “我”——音符
第二课 “我”所住的大房子——五线谱
第三课 “我”的名字——音名和唱名
第四课 “我”的小组长——谱号和拍号
第五课 “我”的小姐妹——休止符
第六课 “我”的小兄弟——附点、同音连线和延长号
第七课 “我”的特殊形式——时值特殊划分和切分音
第八课 “我”的常用记号——连线记号、反复记号、强弱记号及其他记号
第九课 “我”的小帽子——调与调号
第十课 我们来学唱五线谱歌曲
《音乐之声》
《洋娃娃和小熊跳舞》
《侠客行》
《奇迹出现》
后记



  • 古典和浪漫时期的音乐美学
  • 二十一世纪的音乐教学(第二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