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学海荡舟 >> 歌谱简谱 >> 音乐图书 >> 乐理乐评

慰藉·救赎·解放:古典音乐之声


  作者:鲁成文 著  出版社: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出版日期:2004-1-1  ISBN:7300051782  字数:470000  印次:1  版次:  纸张:胶版纸

市场价:88元 优惠价:69.5元 节省:18.5元

介绍事关古典音乐,我们需振衣濯足。
作者将古典音乐奉为上帝,尊其为高雅艺术之最,竭其半生精力化入爱乐之境。此书不仅是一首热情奔放的赞歌,更是一个美丽动人的结晶。全书通篇以感人的笔触,全面深入地表达了古典音乐对人的精神世界的慰藉、救赎和解放。此外,作品内容广泛涉及古典音乐的基本历史、音乐哲学、音乐美学、音乐心理学等领域的知识,并音乐百科书般地囊括了大量的音乐家和音乐作品。值得深思的是,作者通过此书向我们展示了一种爱乐行为和人的生命过程及思想发展之间的相互关系,这将有助于我们更加接近音乐艺术的深层理论。第一章 序曲·音乐颂
好的音乐如同有价值的生命一样,理应唱颂。而生命中若无音乐的伴随,将是何等的无聊和悲哀!
第二章 劝导
围绕着声音和音乐,集聚起发烧友、追星族和爱乐者。 爱乐充满着更深刻的意趣,更高级的精神追求体现在爱乐的进程之中。不论是对于一个人还是对于一个社会,爱乐都值得作为文明进步的阶梯大力倡导。
第三章 顿悟
顿悟使生命觉醒,也是靠顿悟这样一种珍贵的形式,古典音乐动荡血脉,通流精神。爱乐过程中许多精彩无比的场景,组成了一生中可以骄傲回忆的历史集锦,它们是关于古典音乐的,更是关于生命发展的。
第四章 “心动”和“体动”
人兼有心理和生理,爱乐使人的身与心一起发生巨大的反应。音乐的作用机制立足在人的“二元”构成特性之上,它使音乐成为了最令人激动的一门艺术。而从身与心的反应强度也检测出一个人对音乐的接受程度。
第五章 极顶
第六章 积极与消极
第七章 听与视
第八章 虚与实
第九章 自由
第十章 音乐与政治
第十一章 透视
第十二章 人之变易
第十三章 最好“内向”着
第十四章 扬善抑恶
第十五章 “悲多奋”
第十六章 “鼓盆而歌”
第十七章 从“英雄”到“英雄”
第十八章 悲哀和胜利
第十九章 “音乐宗教”
第二十章 音乐解密
第二十一章 争夺贝多芬
第二十二章 激动!为什么激动?
第二十三章 所动何情?
第二十四章 爱乐评价
第二十五章 命运
第二十六章 模糊、确定和开放
第二十七章 “尊重不一定是接受”
第二十八章 天使的声音
第二十九章 终曲·不朽
图版目录



  • 歌唱学:沈湘歌唱学体系研究
  • 音乐的构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