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学海荡舟 >> 歌谱简谱 >> 音乐图书 >> 乐理乐评

唱片封套新格调


  作者:李巍 编著  出版社:重庆出版社  出版日期:2003-1-1  ISBN:7536654103  字数:30000  印次:2  版次:1  纸张:胶版纸

市场价:35元 优惠价:27.7元 节省:7.3元

介绍追求一不定期的理论层面和深度是系列丛书把握的重点,展示适量的当今世界优秀的设计成功范例也是系列丛书把握的另一个要点,目的在于用生动直观的形象论证书中所表述的观念和观点,同时也能集中地展某些特定历史时期和某些最新创意表现的风貌,给读者直观的视觉感受,留下一个品味思索的空间。
文化内涵是设计的生命力所在,处于发展相对滞后的中国设计产业和设计教育更需要文化的滋泣、理论的武装、观念的交流,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大步跟上时代的步伐,借助我们自身的传统文化优势,使我国的设计文化在21世纪展现一个全新的面貌。
由于唱片封套设计有着广泛的主题选择,多样化的表现形式,艺术想象的极大自由,广阔的主观创造天地,再加之我认为一个杰出的美术设计家必须具备一定的音乐欣赏艺术素质的认识,所以在20世纪80年代初的设计教学中,就结合对西方和我国古典音乐作品的欣赏把音乐唱片封面设计和音乐会演出招贴作为一种课程门类进行尝试,深受学生们的喜爱,学生们都怀着极大的创作热情投入到对音乐形象美的寻觅中,设计了一批又一批的颇有艺术情趣的音乐唱片封面设计作品。这些作品以丰富的想象,别致的艺术表现颇受观众们的赞赏,对提升学生的创造性思维能力,激发艺术想象潜质起到了良好的推进作用。
编著这本书的初衷不在介绍音乐欣赏,那是音乐家和音乐评论家的职责,也是我力所不能及的事,而在于试图向读者打开一个音乐唱片封套设计艺术欣赏的窗口,展示一个音乐家们灵魂的自白和感情的倾诉的音乐形象的新世界,把音乐世界融入我们的设计人生,将会使设计生涯充满情趣焕发光采。
目录
情的追求美的创造
一、音乐与现代大众消费文化
1.现代大众传播媒体与“信息娱乐”
2.后现代社会中音乐的演变
二、音乐体验中的美学价值
1.心灵的波动——音乐欣赏中的感情体验
2.想象的飞腾——音乐欣赏中的想象联想
3.意境的升华——音乐艺术的美学特征
4.声形的互换——音乐与视觉形象及色彩
三、情的追求,美的创造
1.特殊的社会等级——CD“发烧友”
2.别具韵味的艺术设计形式——音乐唱片封套
四、变化万千的现代唱片封套的形象世界
1.形象展示——音乐作品主题的直接表述
2.以情托物——注重感情因素的心理攻击力
3.象征比喻——婉转曲达的曲笔之妙
4.夸张变形——加强扩大事物的



  • 怎样识五线谱
  • 乐理自学指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