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学海荡舟 >> 歌谱简谱 >> 音乐图书 >> 乐理乐评

音乐学基本知识问答(修订版)


  作者:俞人豪,周青青 等著  出版社:中央音乐学院出版社  出版日期:2006-6-1  ISBN:7810961713  字数:  印次:1  版次:1  纸张:胶版纸

市场价:25元 优惠价:18.6元 节省:6.4元

介绍音乐学是研究什么的?音乐学采用什么样的研究方法?音乐学这一名称是从何而来的,它与音乐理论在概念上有哪些联系与区别?音乐学包括哪几大研究领域,它们又各有哪些分支学科? 民族音乐学是研究民族音乐之学吗?民间歌曲与我国民间音乐其他类别具有怎样的关系?说唱音乐的唱腔结构方式有几种?各有什么特点?为什么对于说唱音乐素有“南词北鼓”的说法?在“南词北鼓”中最具有代表性的曲种是什么?戏曲音乐与我国其他民间音乐类别具有怎样的关系?……本书以比较概括、易懂的方式向广大读者提供我国音乐学主要领域的知识,告诉你答案。
本次修订中对一些原来的一些问题作了调整,对所叙述的内容作了补充,特别是增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中国当代音乐史的内容,使本书对读者更有针对性和实用性。另外关于音乐评论的问题我们拟另外再编写一本书,故此在本书这次修订时就把这部分删除了。修订版前言
音乐学总论
 1.音乐学是研究什么的?
 2.音乐学采用什么样的研究方法?
 3.音乐学这一名称是从何而来的,它与音乐理论在概念上有哪些联系与区别?
 4.音乐学包括哪几大研究领域,它们又各有哪些分支学科?
 5.西方的音乐研究经历了哪几个发展阶段?
 6.历史音乐学仅仅是研究音乐历史的吗?
 7.如何确定音乐史学的研究课题?音乐史料包括哪些,如何对它们进行评估?。
 8.风格史研究中有哪些值得注意的问题?
 9.中国音乐史学起始于什么时期,具有什么特点?
 10.西方音乐史研究始于什么时代,后来在哪些领域取得了重要进展和成果?
 11.西方音乐史研究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后有何新的动向?
 12.什么是音乐考古学?
 13.什么是音乐图像学?
 14.音乐学中有哪些分支学科是与自然科学相关的,它们各自都研究什么问题?
 15.什么是音乐美学?
 16.音乐与其他艺术相比具有哪些特殊性?
 17.音乐心理学的研究对象是什么,采用哪些研究方法?
 18.什么是音乐治疗学?
 19.什么是音乐社会学?
 20.民族音乐学是研究民族音乐之学吗?
中国民族民间音乐
 21.什么是我国的民族音乐?什么是我国的传统音乐?
 22.民间音乐在我国传统音乐中占有怎样的地位?
 23.我国民间音乐包括哪些类别?
 24.我国民间音乐有哪些特点?
 25.什么是民间歌曲?它具有



  • 歌曲写作读本
  • 识谱视唱教程(修订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