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学海荡舟 >> 歌谱简谱 >> 音乐图书 >> 乐理乐评

音乐知识100问(艺术篇)/金钥匙知识百问丛书


  作者:江心 主编  出版社:华乐出版社  出版日期:2004-1-1  ISBN:7801290534  字数:  印次:3  版次:1  纸张:胶版纸

市场价:7.7元 优惠价:5.2元 节省:2.5元

介绍这是一本通俗的音乐读物,它面对广大的少年和青年音乐爱好者,因此我们尽量写得浅显和易懂,希望通过上面这100个问题,能够对中、外音乐有一个大概的了解,对世界和中国著名的音乐家、音乐作品有一个初步的认识,并由此引起对音乐的浓厚兴趣。
世间七十二行,或三百六十行,各行有各行的学问,而且非常专业,所谓隔行如隔山也。有的行业看来简单,就凭自己的小聪明去做,结果必然要闹笑话。足见知识是要认真学习的。但是艺术又是相通的,例如京剧本身就是一门综合性艺术,我们从京剧演员的表演中就可以认识中国的音乐、美术、诗歌、舞蹈、杂技和历史;懂得京剧的写意性表演,对中国的写意画认识也会有益处的。这套艺术丛书包括戏曲、戏剧、电影、绘画与雕塑、音乐、舞蹈、民俗和工艺设计八个方面,这每一个门类的艺术,无论古今中外,都有非常珍贵的知识,不看不知道,越看越奇妙。
不过,尊重知识,但不能成为知识的俘虏,拿着这套书去欣赏一幅画,去看一出戏,然后对号入座,也是不妥的。因为艺术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你喜欢齐白石,我喜欢吴昌硕,你喜欢“麒麟童”,我喜欢马连良,你喜欢梅兰芳,我喜欢程硕秋,都应该说是艺术的知音,都是对的。总不能偈算术题一样,必须有一个统一的答案。
所以我非常赞成让大家学习一些基本常识,去欣赏艺术,掌握艺术,因为艺术就是生活的美化,本来就是属于大家的。我祝贺这套为使艺术更广泛地走进大家的生活所设计的,深入浅出的常识性的小册子出版。

为什么说中国音乐有八千年的历史?
什么叫“馨”?
为什么说曾侯乙墓是一个“地下音乐厅”?
什么是“宫商角徵羽”?
“十二律”是什么?
《诗经》和音乐有什么关系?
孔子是音乐家吗?
墨子为什么反对音乐?
什么叫“阳春白雪”?
《乐记》的作者是谁?
伯牙为什么要摔琴?
为什么称《广陵散》为“绝响”?
《梅花三弄》是笛曲还是琴曲?
为什么说唐玄宗是精通音乐的皇帝?
什么是“唐大曲”?
什么是“敦煌曲谱”?
关汉卿对中国音乐史有什么贡献?
“十二平均律”是谁发明的?
京剧是怎么形成的?
为什么说沈心工于“学堂乐歌”有极大的贡献?
为什么称萧友梅是“中国近代音乐教育的宗师”?
为什么称赵元任是“开一代乐风的作曲家”?
为什么称刘天华是国乐界的“一代宗师”?
《二泉



  • 中国音乐词典   精
  • 你眼前的古典乐坛明星(视听欣赏丛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