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学海荡舟 >> 歌谱简谱 >> 音乐图书 >> 乐理乐评

单声部视唱——21世纪音乐教育丛书


  作者:薛明镜 编  出版社:西南师范大学出版社  出版日期:1997-7-1  ISBN:7562117160  字数:367000  印次:7  版次:1  纸张:胶版纸

市场价:24元 优惠价:19元 节省:5元

介绍高等师范院校音乐系、科学生应熟悉、掌握固定和首调两种唱名法。以本书的中国民歌宜用首调唱名法;对选用的外国民歌、世界著名音乐家的作品及其他视唱练习曲,宜多用固定唱名法。对各章、书中较难的乐曲应精练。
视唱时要用弱声轻唱,因为轻唱时注意力最易集中,能加强内心的音感和节奏感,有助于音准。对音区较高的音,必要时可忙乱用低八度,但切忌将全曲移低八度唱,最好用假声唱出。
对乐曲中标有的表性用语及力度、速度等记号,视唱时应认真对待,要把练习曲也当作乐曲来唱,正确表达乐曲的艺术内涵,藉以增强乐感。
书中附有常用各调大、小音阶及分解和弦;大、小调比较及转调练习。这些材料可分别插入有关章节中练习。
本书原分上、下两册,为便于教学上使用方便起见,现合一册付印。对原书中错误之处进行了更正,对附录部分进行了调整。第一章 识谱及基本节拍节奏
第一节 二拍子、四拍子、三拍子、
第二节 十六分音符
第三节 简易切分节奏及弱起节拍
第二章 调式及调性训练(一)
第一节 一个升号的各种调式
第二节 一个降号的各种调式
第三节 两个升号的各种调式
第四节 两个隆号的各种调式
第五节 三个升号的各种调式
第六节 三个降号的各种调式
第三章 6/8拍及三连音
第一节 6/8拍
第二节 三连音
第四章 较难的节拍、节奏
第一节 较难的切分节奏
第二节 复附点音符及三十二分音符
第三节 几种不常见的拍子
第五章 调式及调性训练(二)
第一节 四个升号的各种调式
第二节 四个降号的各种调式
第三节 五个升号的各种调式
第四节 五个降号的各种调式
第五节 六个升号的各种高式
第六节 六个降号的各种调式
第六章 临时变音及转调
第一节 临时变音
第二节 转调
附录(一)挥拍图式
附录(二)常用各调大、小音阶及分解和统
附录(三)大、小调比较及转调练习



  • 怎样识简谱
  • 音乐批评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