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学海荡舟 >> 歌谱简谱 >> 音乐图书 >> 乐理乐评

音乐表情术语字典


  作者:张宁和,罗吉兰 编  出版社:人民音乐出版社  出版日期:2004-5-1  ISBN:7103006792  字数:  印次:21  版次:1  纸张:胶版纸

市场价:3.5元 优惠价:2.6元 节省:0.9元

介绍我们演唱、演奏的根据,是乐谱。
乐谱传达作家的乐思,有两方面:音符和表情术语。当代曲家创作的时候,他一方面把音符记在纸上,一方面也把音符的不能说明的,而他自己希望用的某种表情、速度、音色来表演这首乐曲的想法,用文字写在乐谱上。
为了更好地理解乐谱,我们必须知道这些文字的意义,从18世纪初以来,是沿用着意大利文来记的。其中一部分现在已变成了世界各国音乐家们通用的术语了。
但是,为了体会作家家细致的要求,我们必须常常想到:这些术语都取自意大利人民生活的日常语言。
这本小字典中所收集的音乐表情术语主要根据P.Rougnon.J.Hile.W.Apel的音乐字汇上的材料加以补充而编成的。其中大都是与表演有关的词汇,其他的音乐术语,像Sonata,Concerto等就不列入了。
字后不附[德]、[法]等字的,都是意大利文。编者的话
凡例
A
B
C
D
E
F
G
H
I
J
K
L
M
N
……



  • 声乐语言学——声乐艺术教育新学科丛书
  • 歌唱发音的科学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