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学海荡舟 >> 歌谱简谱 >> 音乐图书 >> 小提琴教程乐谱

小提琴初级练习曲精选(第一册)


  作者:张世祥 编注  出版社:上海音乐出版社  出版日期:2004-5-1  ISBN:7805531587  字数:  印次:29  版次:2  纸张:胶版纸

市场价:12元 优惠价:8.2元 节省:3.8元

介绍《小提琴初级练习曲精选》的生命力之所以能经久不衰,是由于它在内容安排上的科学合理,从而使学生学习小提琴的过程变得顺利平坦。使用过《开塞》、《沃尔法特》这样一些同等程度的练习曲的教师们,如果看看《小提琴初级练习曲精选》是如何安排这些练习曲的内容的话,就不难发现它的巨大优越性。例如学习换把位技巧,《开塞》的前12首练习曲都是使用的第一把位,而到第13首练习曲时,它却突然使用了不同手指的换把位的技巧,从第一把位换到第三把位中去了。而我们的《小提琴初级练习曲精选》第二册在安排换把学习的时候,就十分科学、合理。它先用第1-8首来训练固定第二把位,用第9-14首来学习固定的第三把位,再用第15-20首学习利用空弦在第一、第二和第三把位之间进行换把,又从第21-24首练习曲开始训练同手指之间的换把等等,这样就能使大多数的孩子便捷、顺利地掌握了换把的技巧。
用我的话来讲就是:“如果铺设一条平坦的道路,大多数的人都能攀登到山顶看风景,如果没有道路的话,只有极少数的登山运动员才能到达山顶。”也许这就是《小提琴初级练习曲精选》被越来越多的人们所接受的原因吧。
我们生活在一个电脑的时代,一个数码信息的时代,如何能把数码录影这种新的科技成果运用到我们的小提琴教学中来,是我的梦想。一张图片有时候可以代替几页文字的讲解,而活动有声的录影的作用又是图片所无法代替的。小提琴演奏技巧是身体各个部分互相协调的连续的动作,如果能使用录影手段来讲解的话,就一定能取得更好的效果。我从上个世纪80年代就翻译了许多国外优秀的小提琴著作,但是我深深地感到,通过文字来讲解声音和动作,在表达力上有着巨大的局限性。现在数码录影技巧已经为普通的人们所掌握,录影光盘已经进入了千家万户,如何能把我五十年从事小提琴教学的经验和体会,把我目前在国外所了解的一些新的小提琴教学的信息,通过数码录影光盘这种手段传递给我在国内的同行们,可能就是我此生最后的梦想。在修订版的《小提琴初级练习曲精选》中都附有录影光盘,通过可以听得到的声音和可以看得到的动作,告诉读者如何来学习小提琴的演奏技巧。在科学技术发展如此迅速的今天,我所制作的这些光盘,连同它所讲解的内容,或许很快会被更好的东西所代替,但我愿做引玉之砖,无论如何,我的梦想已经开始变成实现了。修订版前言
前言
准备练习
半音在2、3指之间的练习



  • 帕格尼尼24首小提琴随想曲--作品
  • 罗德24首小提琴随想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