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学海荡舟 >> 歌谱简谱 >> 音乐图书 >> 琵琶谱教程

每日必弹琵琶练习曲


  作者:刘德海 著  出版社:上海音乐出版社  出版日期:2000-7-1  ISBN:7805538794  字数:  印次:8  版次:1  纸张:胶版纸

市场价:8元 优惠价:5.9元 节省:2.1元

介绍l.新发现的某些技术并不一定就是高级技术,它们恰恰是基础教学中所必备的内容。琵琶基本训练内容之丰厚、要求之精细莫过于今日,不可一日不练功。“以曲代功”难以再适应新的潮流。
2.技术训练的实质是美感训练,没有美感训练,怎有美的音乐?弹挑本质是阴阳之美,轮指本质是曲线之美。所谓“统一声音”、“一点论”或只允许一种声音与一种方法的存在等等都是违背美学原则的。技术训练要充分注意并发挥琵琶三大特色——右手阴阳之美、曲线之美和左手虚实之美。
3.强调整体性训练原则。食指与大指的独立性、弹挑与轮指以及右手与左手的规范性训练、几种基本手形和方法并驾齐驱,一步到位。任何局部性的、带有夸张的特殊训练方法和手段不宜在初级阶段教学中过多采用。
4.不以手形、灵活、放松、美感为前提,单纯追求强度是基训中最为严重的问题。强度是技术量词,力度是含有哲学意义的艺术处理范畴用词,不能将强度与力度等同,混淆两者概念,否则音乐将陷人肤浅。
5.本书意在提供一些新的训练方法和手段,内容安排非技术教程系统序列。



  • 琵琶名曲选浅说
  • 刘德海琵琶作品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