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学海荡舟 >> 歌谱简谱 >> 音乐图书 >> 演奏法演唱法

双簧管演奏入门与提高——青少年管乐指南


  作者:魏卫东 编著  出版社:人民音乐出版社  出版日期:2005-11-1  ISBN:7103029911  字数:  印次:1  版次:1  纸张:胶版纸

市场价:30元 优惠价:21.5元 节省:8.5元

介绍双簧管是一种木管乐器。现代双簧管有极其特别的音色,音域是两个八度半。双簧管常用于独奏,或韵律十足的断奏。它和单簧管一样,都以簧片发声,但它的簧片是藤皮,双层,而单簧管的簧片则只有单层。
双簧管有个圆锥形的管身和略膨胀的喇叭口,尽头的吹口装有两个簧片;一般以木制为主。它的前身是一种名为箫姆管的民谣乐器,大约是在1650年,由法国的乐器制造商金恩.霍泰得研究成功,它的原名为「高木」,其后又经过不断的研究改良。标准的双簧管不是移调乐器,同类乐器族中唯一被广泛使用的只有英国号(或称低音双簧管),音域比双簧管低,主音在F。
  巴洛克时期,留下许多为双簧管写的协奏曲和室内乐。这个传统仍一直延续着,其中以现查.史特劳斯的双簧管协奏曲最著名。
  双簧管由顶节、下节和钟形口三段木管拼接而成,约长61公分,簧片置于顶端。
  双簧乐器很古老,而且流传很广。古代埃及、希脑、罗马以及差不多所有亚洲国家都有这类乐器。双簧管的前身有好几种,现代双簧管则是改良自军乐队或户外音乐常用的萧姆管区(shawm)。现代三节式的双簧是17世纪法国人创制的,除了一些小修改外,至今大致相同。法国人称之为「hautbois」(意为「管」),双簧管之英文名称(oboe)可能是来自法文名称之音译。
  双簧管的音域很广,在管弦乐团中相当于合唱团的女高音。低音音色凄凉,中间的音色哀怨,高音音色则有无可奈何之感。
  柔音管(oboe d’amour)及英国管(cor anglais)与双簧管是一族的乐器,但比双簧管是一族的乐器,但比双簧管大,声音较低沉,音色较柔和。
  现代交响乐团中配置两支双簧管,吹奏不同声部,不过有时两者亦吹同一声部。大型管弦乐作品有时也有第三支双簧管,有需要时由他同时负责英国管。
  双簧管有独特的高亢音色,可以轻易穿越管弦乐团,或在弦乐伴奏下担任主奏。从韦瓦第、阿比诺尼(Albinoni)以降,到理查.史特劳斯,甚至更近代的佛汉-威廉斯(Vaugham-Williams),都使双簧管展现明显的多样性。
本书介绍了双簧管的起源与演变、构造、音域、家族简介、保养;入门篇:乐器的组装、演奏姿势、发音、指法与初级练习、连音练习等以及提高篇的音阶与琶音练习、每日练习,还有乐曲精选并附乐曲旋律谱。

预备篇
 一 双簧管的起源与演变
 二 双簧管的构造
 三 双簧管的音域



  • 长号入门与提高
  • 潮州锣鼓大鼓演奏技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