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学海荡舟 >> 歌谱简谱 >> 音乐图书 >> 乐理乐评

古琴曲分析


  作者:王震亚 著  出版社:中央音乐学院出版社  出版日期:2005-11-1  ISBN:7810961217  字数:  印次:1  版次:1  纸张:胶版纸

市场价:18元 优惠价:13.1元 节省:4.9元

介绍琴家对琴曲大小的界限原无明确划分。现将12首琴曲分为大中小三类,便于依次研究。由三个分段组成的琴曲最小,数量较多,省其每一个组成部分只含一个分段,琴曲的种种构成要素都在萌芽状态,是结构最简单的小曲。由六个分段组成的琴曲,琴曲体制已较完备,乐曲规模大了一些。其组成部分组成的琴曲,琴曲体制已较完备,乐曲规模大了一些。其组成部分中已包含多个分段,各部分的功能更清晰,整体结构较复杂,全曲中常包含不同的意念。具有此种特点的琴曲数目较多。由18个分段组成的琴曲,开始进入大型曲的范畴。组成乐曲的各个部分中的乐思有较多开展,包含的分段较多。各部分之间时有间奏插入,全曲结构复杂,规模长大。特大型曲已有套曲的素质。大中小琴曲之间有一些不好归类的中间琴曲。
12首琴曲中,10首是早已广泛流传的曲子《欸乃》与《广陵散》则是上个世纪50年代初才由管平湖打谱的新曲。为《广陵散》打谱的琴家不止管平湖一人,因管谱早已出版,所以传揪较广。《欸乃》乐谱沿未出版,只有王迪记录的手抄谱。因其多次演出,并在电台播入,有一定的社会影响。这两首大型琴曲已从简字谱中阐释出音乐要表现可感知的内涵,艺术水平也高,已苦本成型。但尚须通过长时间演奏中进一步精细雕琢,才能更洗练,更集中,更生动。为现存最古老的《幽兰》打谱的琴家不少。《幽兰》是与一般琴曲不同的另类琴曲,如何处理才算正确,堂等研究,所以未予分析研究。序
小型琴曲分析
一、良宵引(夏一峰传谱)
二、韦编三绝(乐瑛传谱)
三、春晓吟(管平湖传谱)
四、四大景(管平湖传谱)
中型琴曲分析
一、忆故人(吴景略传谱)
二、平沙落雁(管平湖、张子谦、郭同甫、沈草农、向笙阶、俞伯荪传谱)
三、流水(管平湖、顾梅羹、詹澄秋传谱)
四、渔樵问答(吴景略传谱)
五、梅花三弄(张子谦、吴景略传谱)
大型琴曲分析
一、欸乃(管平湖传谱)
二、潇湘水云(吴景略传谱)
三、广陵散(管平湖传谱)
后序
一、不对称的意念
二、琴曲的调与试调式
三、琴曲的曲调
四、琴曲的多声因素
五、临界与瓶颈
结语
参考书目



  • 修补裂痕:音乐的现代性危机及后现代状况
  • 小老鼠学五线谱(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