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学海荡舟 >> 歌谱简谱 >> 音乐图书 >> 钢琴乐谱与教材

钢琴基础教学导读


  作者:张建国 著  出版社:上海音乐出版社  出版日期:2004-4-1  ISBN:7806674608  字数:169000  印次:2  版次:1  纸张:胶版纸

市场价:15元 优惠价:10.1元 节省:4.9元

介绍上海音乐出版社出版的《钢琴基础教程》 (以下简称《钢基》),经过二十多年教学实践证明,它适合于我国国情,对普通大学音乐专业学生和众多的钢琴爱好者,是一部钢琴演奏入门与提高的实用教程,所以被音乐界人士地称为“钢基”。根据十多年教学信息的反馈,2003年由《钢基》主要编写者之一――李晓平执笔修订的新版,更展现出新世纪与时俱进的新面貌,也必将在钢琴传统教学中继续起着积极的推动作用。
这本《钢琴基础教学导读》是关于钢琴基础演奏理论的知识读本,为了阅读学习的便利,考虑到《钢基》在全国各地师范院校作为钢琴教材普遍使用的实际情况,本书中学习的主要曲目均采用《钢基》第一、二册中的内容。另外,还选用了拜厄、哈农、布格缪勒等传统钢琴书籍的曲目。为了节省篇幅,本书中所引用的有关《钢基》第一、二册以及相关传统钢琴书籍中的谱例均予以从略。读者在阅读本书时,身边应备有《钢基》作为参照本,同时在演奏练习某首乐曲之前要先标出其乐曲的小节数,为了实现理想的学习目标,使用本书要与钢琴演奏实践相结合,才能取得学习的优良效果。
本书的教学实践基地可以设定为数码钢琴教室。采用数码钢琴教室开展基础钢琴的集体课教学,目前已成为高等师范院校 (包括普通高校的音乐学专业)普遍的教学方式。这是科技进步的成果,是钢琴艺术教学的一次革命。它大大地提高了钢琴演奏技能训练的教学生产力,有助于钢琴音乐教育质量的优化与提高。数码钢琴教室的多媒体音乐教育系统在音乐学习的主动性、交流性、启发性、直观性、激励性以及个性与共性等方面,都较为全面地实现了理想的“育人育乐”环境。
基础钢琴的学习,应该采取何种版本系统?建立何种学习理念?通过何种学习过程?运用何种学习手段?应该掌握哪些基本技术?达到何种技术水准?练习哪些曲目内容?实现何种艺术目标?这些都是本书写作的初衷和追求。
本书所指向的曲目练习内容设定为四个学期 (两学年),每个学期均按18课次设定,同时为了促动学习兴趣与个性追求,每个学期又安排了6年进修内容(曲目),备供不同程度学习者“加餐式”的学习需求。学习进度严格按照由浅入深、循序渐进的原则,力求学习的规范化、合理化、科学化、系统化和优质化。
本书的阅读指向目标是艺术质量优化层面上的车尔尼“ 849”技术规格,为后续习程铺定正确轨迹和养成行为规范,为学习钢琴即兴伴奏和钢琴伴奏打下了良



  • 钢琴的调律及维修(增订本)
  • 论钢琴表演艺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