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学海荡舟 >> 歌谱简谱 >> 音乐图书 >> 乐理乐评

序列音乐写作与无调性:勋伯格、贝尔格与韦伯恩音乐介绍


  作者:(美)佩尔 著,罗忠镕 译  出版社:中央音乐学院出版社  出版日期:2006-12-1  ISBN:7810961438  字数:  印次:1  版次:1  纸张:胶版纸

市场价:25元 优惠价:19.8元 节省:5.2元

介绍自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音乐发展上唯一给人印象最为深刻的便是十二音作曲法惊人迅速的发展和广泛的传播。不久前,十二音的运动还被看成仅仅是少数偏激者所关心的事。
在关于无调性和十二音体系的理论著述方面和对于这个运动的倡导者勋伯格、贝尔格和韦伯恩的音乐技术特点的理解方面虽说都有所发展,但不幸的是前者的发展却很少有迹象表明和后者的进展相称。
本书主题材料是按系统而不是按年代顺序论述的。不过,在时期上也给予了足够注意,以便使读者据此能得出一个大致的年代轮廓来。在一首作品的创作和出版日期上凡有较大的分岐者,都把二者的日期注明。第一版序言
第四版序言
第一章 调性、无调性、十二音
第二章 “自由”无调性
第三章 非十二音序列写作
第四章 集合的动机功能
第五章 同时性
第六章 集合的结构功能
附录1 音集表
附录2 作者来信及《对称,十二音阶,与调性》
索引1 关于基本定义
索引2 关于音乐文献



  • 中国音乐史
  • 歌唱艺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