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学海荡舟 >> 歌谱简谱 >> 音乐图书 >> 乐理乐评

萧翁谈乐:萧伯纳音乐散文评论选——音乐生活


  作者:(英)萧伯纳 著,冷杉 译  出版社: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  出版日期:2005-11-1  ISBN:7108023237  字数:242000  印次:1  版次:1  纸张:胶版纸

市场价:24.8元 优惠价:18.9元 节省:5.9元

介绍亨德尔自有他的魅力。一旦他的乐曲把上帝定在永恒的位置上,无神论者就会被打得哑口无言;即使你鄙视这样的迷信,可上帝仍在那里,并经亨德尔之手而变成永恒……当他给你讲以色列人逃出埃及的故事时,“整个民族都精神抖擞,没有一个倒下”;你若想说总有一个患了感冒的吧,那也是白塔,亨德尔绝不允许有这样的疑问……管弦乐队那简单、急促的和弦伴奏更是让你无话可说,不得不服。这就是为什么现在每个英国人都相信亨德尔在天堂身居高位的原因。
在涉及英雄主义、激情、暴烈等极端因素的音乐领域里,所有别的音乐都是那么亢奋与激烈,惟有莫扎特一人表现出彻底的沉着和冷静。在其他作家用铁掌狠狠抓住栏杆,并以独眼巨人般的重击狠敲它们时,莫扎特却永远对它们施以润物无声般的轻锤。在相似灵感的同样压力下,其他作曲家会把提坦写得抽风,而莫扎特却能考虑周全、举重若轻,把庞然大物写得春风化雨、简洁明快。
假如音乐对你而言只是一个光荣的梦、一种超越一切诗歌的陌生语言、一曲天使的欢歌、一团用惊魂慑魄的和声之雷将天国的闪电射入灵魂深入的乌云的话,那么尤其对你而言,李斯特无论弹什么——无论是对流行歌曲作即兴变奏,还是为你忠实地再现巴赫的半音附《幻想曲》,都会使你感到里面有人类内心最神圣的意志之声在说话。
——萧伯纳前言:如何成为一名音乐评论家
19世纪70年代
李斯特的《玛捷帕》,舒伯特的C大调弦乐五重奏
水晶宫音乐会
评阿瑟·巴拉克劳夫的《论发声器官的体育锻炼》一书
巴赫《马太爱难曲》
通俗音乐会
安东·鲁宾斯坦先生作品音乐会
瓦格纳音乐会
瓦格纳在科文特花园剧院
本演出季的歌唱家——方切利先生
本演出季的歌唱家:阿尔巴妮小姐
亨德尔音乐节
梅耶贝尔的《胡格诺派教徒》
米歇尔·科斯塔爵士
谁说古典音乐不再流行?
一位典型的“通俗”歌唱家
19世纪80年代
李希特先生和他的蓝绶带
地狱在圣詹姆斯大厅
巴赫诞辰两百周年纪念音乐会
《曼侬》
《费加罗的婚姻》
“艺术之角”系列乐评
发明博览会上的乐器
要求加演
过时的赋格
节目单
李斯特
《救赎》在水晶宫
对一位小提琴名家的追忆
瓦格纳论管弦乐指



  • 音乐研究与教学探论
  • 中国唢呐艺术研究——音乐博士学位论文系列